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0多平方米敦煌病害壁画得到修复

2012年01月17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艳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兰州1月16日专电(记者 王艳明)在敦煌研究院保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200多平方米敦煌病害壁画得到修复,重新焕发了光彩。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这是2011年完成的敦煌石窟重要保护成果之一,新修复的病害壁画既有洞窟内壁画,也有露天壁画,共200多平方米。

其中新修复的洞窟内病害壁画分布于敦煌莫高窟的第98窟、41窟、66窟等9个洞窟及榆林窟第3窟,共125.91平方米;新修复的露天壁画位于莫高窟崖壁上,共109.1平方米。

另外,在过去一年里,敦煌研究院的保护人员还完成了莫高窟第360窟和386窟前期研究和修复方案编制、莫高窟第96窟窟檐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及西千佛洞第12窟保护修复前期研究等多项石窟保护研究项目,为敦煌石窟长远保护奠定了科学基础。

敦煌石窟由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等组成,以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享誉世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

由于年代久远,材质脆弱,许多敦煌壁画经历千年沧桑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病害。为了保护这一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敦煌研究院几十年来一直将壁画保护作为核心任务,经过不断试验和实践,成功探索出一套对起甲、变色、脱落等壁画病害进行治理修复的工艺规范,并培养出一批壁画保护修复人才。

标签:病害壁画 敦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