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纸朝来 遥寄书香且拜年

  ▲《日本藏书票协会通讯》主编末广吉成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

  ▲《日本藏书票协会通讯》主编末广吉成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

  ▲年画艺术家白逸如的藏书票拜年帖作品

  ▲年画艺术家白逸如的藏书票拜年帖作品

  ▲赵志方与白逸如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

  ▲赵志方与白逸如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

  ▲ 倪建明为作者设计的藏书票采用了铜版加拱花的技法

  ▲ 倪建明为作者设计的藏书票采用了铜版加拱花的技法

一张张凝聚着艺术家精心构思,手工刷印的藏书票拜年帖,正有如“书上的蝴蝶”一般翩翩而至,令人欢愉无比。每当辞旧迎新之际,我总是在书房中期待着穿越严寒的那一份洋溢着温情与书香的藏书票拜年帖,祈望藏书票拜年帖真如“名纸朝来满敝庐”。

▲ 徐龙宝的龙年藏书票图案

黄显功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的新年总是在寒冬来到我们的身边。当公历年的元旦和中国传统新年的春节接踵而至时,各种祈愿和祝福也随着呼啸的北风和飞舞的雪花一起降临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成为人们一年中最富有情感的温馨记忆时节。中国人在春节时有写春联、贴年画、剪窗花,门上贴门神、福字等习俗,还有互致“拜年帖”,一种写有吉祥祝辞,类似于贺年卡的名片。

宋人周辉在《清波杂志》曾说:“宋元祐年间,新年贺节,往往使用佣仆持名刺代往”。从明人文徵明诗中“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的情景来看,投送拜年帖已成一种风尚。

如今,明信片和贺卡已成为表示情意的媒介,而在我纷纷而至的贺卡中,我倍感亲切的是版画家手工特制的版画贺年卡,特别是其中的藏书票拜年帖。

藏书票是源自15世纪德国的一种藏书拥有者的标志,这种微型版画作品被誉为“版画珍珠”、“书中宝石”、“书上的蝴蝶”,具有丰富的内涵,被世界各国人士所使用和收藏。因结缘藏书票多年,我认识了一批国内外藏书票艺术家,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彼此成为师友。每当新年之际,那一张张凝聚着艺术家精心构思,手工刷印的藏书票拜年帖,正有如“书上的蝴蝶”一般翩翩而至,令人欢愉无比。这种藏书票与贺卡相结合的复合性艺术作品,具有双重的功能和独特的艺术魅力,由于制作数量稀少,它的纪念价值和收藏价值颇高,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藏书票收藏中的一个特殊类别。翻检历年所收到的藏书票拜年帖,不禁温情汩汩,书香袅袅,那一张张结缘于书的拜年帖,蕴藏着艺术家刻刀的力度,辉映着墨彩的缤纷,洋溢着吉祥的祝愿,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厚的情谊与回忆,在寒夜中,我仍能从中感知师友温暖的手泽。

藏书票拜年帖在形式上主要有两种。一是将贺年藏书票贴在单面卡纸或折页纸上。二是将藏书票直接印在卡纸上制成贺卡。这类藏书票一般为通用类型,只有少部分标有票主姓名,画面以生肖图案较多,有些会标有年份。在作品下面或卡纸上往往有艺术家手写的祝辞。今年正届龙年,我又收到了来自国内各地和日本的藏书票拜年帖,欣赏着这一幅幅奔腾飞舞的彩龙和吉祥画作,引起了我对上一个龙年的难忘记忆。

2000年是新世纪元年,恰逢龙年。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年头,艺术家们对此赋予了满腔的期望,创作了各种富有个性的藏书票拜年帖。其中的一批名家作品特别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收藏最多的藏书票拜年帖是年画艺术家白逸如女士的作品,这位天津画院的著名老画家以擅长年画创作闻名,她所制作的藏书票具有浓郁的中国民间特色,是我国最有影响的藏书票艺术家之一。美国藏书票协会主席基南先生在其所著的《藏书票艺术》一书中列举的有史以来的藏书票代表作,中国作品仅有一张白逸如的作品。我对她的藏书票尤为欣赏,曾为她编辑出版了《如意集》藏书票原作集。龙年新春,她与丈夫赵志方一起给我寄来了一张藏书票拜年帖,作品以鲤鱼跃龙门为寓意,画面活泼生动,色彩鲜丽,令人爱不释手。她历年寄赠的藏书票拜年帖已成为我的书房宠物,其鲜明的中国民族文化意蕴令人特别亲切。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梁栋先生时任中国藏书票协会会长,2000年为美国费城大学华裔教授王惠明先生刻制了一款藏书票,以舞龙的形象作为新世纪来临的纪念。这张庆贺新年的藏书票对我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这年8月我首次赴美国波士顿参加了世界藏书票大会,在大会注册处巧遇王惠明教授,这位积极促进中外藏书票交流,对推动中国藏书票国际化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老人,我早已耳闻,十分敬仰。相识后,我向他面赠了《上海图书馆藏藏书票作品选集》,转交了国内艺术家为他特制的龙年藏书票。这张由梁栋先生寄赠的藏书票拜年帖不仅承载了一段往事,显示了名家创作名人票主的珍藏价值,而且对于我作为一位藏书票爱好者,也是有目标地收藏与研究藏书票正式起步的纪念。

知名版画家李平凡先生是中国现代藏书票创作的先行者之一,在20世纪40年代就有作品问世,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是中国藏书票协会的发起者之一。1959年他创作的版画《我们要和平》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经典名作。此后,他的作品多以天真可爱的儿童作为创作的中心题材,将孩童的纯真烂漫表现得分外动人。2000年我先后收到他寄来的两张藏书票拜年帖,均传递了万象更新的祈愿,一张为原作,另一张是由香港东方艺术中心以他的作品所制成的印刷品贺卡,画面均是可爱的儿童。我曾问过他为什么钟情于儿童题材的创作,他深情地回答道:“儿童是人类的鲜花”。此话一直铭记我心,并触动了我对儿童题材藏书票的搜集,每得一张便呵护如花,珍藏于匣中。

藏书票拜年帖既是朋友间的联谊艺术小品,也是图书馆向读者新春致意的独特礼品,上海图书馆曾多次向读者赠送藏书票,数量达上万张,有力地推动了上海藏书票艺术的宣传普及。1999年,我特邀在国内外藏书票收藏界深有影响的安徽芜湖画院沪籍版画家倪建明先生为上海图书馆设计一张迎接新世纪的藏书票。他将试版的作品作为新年贺卡提前寄给了我。这张龙形书身的图案构成了2000年的标识,他以徽派传统版画“拱花”技法镂刻的花纹,组成了素洁的书本边框装饰。我为此特制红色硬卡护封,在新春期间,由时任馆长马远良先生在藏书票下方签名赠送给读者祝贺新年,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如今,这张素白的藏书票不仅成为上海图书馆书香腾飞入万家的缩影,也成为12年后倪建明先生倍感自豪的作品,在他的“倪建明工作室”博客上还特此撰文纪念。这枚作品现已成为由图书馆发行的珍贵的纪念藏书票了。

我的龙年藏书票在这一年也有令我满意的收获。倪建明先生当时为国内外的收藏家们创作了一组以中国青花瓷龙纹为图案的藏书票,其中有两张以我为票主。这组作品由于采用了铜版加拱花的技法,深受国外收藏者的欢迎,多次被竞拍收藏。我曾选出10张我的票主藏书票贴在卡纸上作为拜年帖向远方的朋友遥寄新春的问候。此外,启东版画院院长丁立松先生以木刻水印技法为我制作了一款“龙年受赠之书”的专用藏书票,供我以此纪念师友赠书之谊。这张藏书票上特别设计的题跋处在当时可谓是一大创意,拓展了藏书票的实用功能,龙腾书海的画面寄托了艺术家对票主的期望与鼓励。

将藏书票作为新年的贺礼恰恰是其联谊功能的延伸,在我国定制藏书票尚未普及的环境下,艺术家把自己的藏书票作品以拜年帖的形式向友朋寄送,正是传递一份书香,一份友情,一份厚谊。不论你是否藏书爱好者,收到这一份用木刻、铜版、丝网等各种版画技法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心中总会充满诗意,成为一份历久弥新的纪念。这几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龙宝先生在新年前都为我刻制一张木口木刻藏书票作为拜年帖,这些精美的作品不仅都成为我珍爱的藏书票贴在书上,有的还被上海市美协选中印成新春展览的请柬和图录的装饰。

因此,每当辞旧迎新之际,我总是在书房中期待着穿越严寒的那一份洋溢着温情与书香的藏书票拜年帖,祈望藏书票拜年帖真如“名纸朝来满敝庐”。

▲白逸如的藏书票拜年帖

▲白逸如的藏书票拜年帖

▲李平凡制作的藏书票拜年帖

标签:藏书票 朝来 版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