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后与我》惊世骇俗引发争议

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徐 颖

慈禧在六十几岁时,拥有一个英国情人?清末寓居北京的埃蒙德·巴恪思爵士以自传体撰写的一本回忆录,尘封68年后在海外出版,引起轰动。该书以他的宫廷奇特见闻为主轴,揭露诸亲王与军机大臣、后妃之间种种情爱,以及作者与慈禧之间维系多年的情史。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北京精典博维引进出版的这部奇书《太后与我》正式露面。慈禧拥有英伦情人,这是真实的吗?令人震撼的情节是不是英国巴恪思爵士在瞎掰?

“旷世奇书”还是“欺世盗名”?

《太后与我》是埃蒙德·巴恪思男爵1944年辞世前写成的一部手稿,写一个32岁的英俊异国青年,与一位69岁大权倾国的太后相爱的故事。尘封68年之后,《太后与我》原始手稿才见天日,2011年在海外出版,引起轰动。中国台湾作家骆以军为台湾版写序时指出:“我没有资格和能力胡说此书是真是伪。它作为史料的辩诬与可信度并不那么重要了,这是一本伟大的小说。如果全书是巴恪思瞎掰的,那他是一个伟大的小说家。”大陆知名作家阎连科翻阅该书后,连呼“奇书”。但不少读者认为太荒唐,甚至有读者大骂作者无耻,也有人指责其“有计划、有步骤地伪造证据,欺世盗名”,完全伤风败俗。

目前对此书的指责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不实”,二是“色情”。对此,本书译者王笑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书中涉及到的史料的正确性,很难用真或者假一个字全盘概括。”她强调,《太后与我》的文学价值,远远大于它的史料价值。“如果我们不把它当成一部历史资料而当成一部小说来看,则绝对是部旷世奇书。”

王笑歌认为,“巴恪思与慈禧的情史可能是有的,但是否如此炽烈,则不得而知。”最令人惊奇的是,许多宫中内幕和后宫生活细节以及离奇的经历,巴恪斯都描述得十分真实和准确。若非亲身经历,许多细节是无法杜撰和虚构的。而曾亲自丈量过慈禧尸体的清史专家、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原副主任于善浦这样认为:“《太后与我》是一本可读的小说,可作为晚清社会、晚清历史研究的旁证资料。”

缘何尘封68年后才面世?

1944年1月,71岁的巴恪思于北京病逝。临终前一年,在好友瑞士人贺普利医生资助下,巴恪思以回忆录形式写就在欧洲的年轻时代的《往日已逝》和晚清寓居中国经历的《太后与我》。由于该书没有及时出版,贺普利将手稿复印多份,分转伦敦英国博物馆、巴黎国立图书馆、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的哈佛学院图书馆。他在1973年逝世,友人将手稿留给巴恪思生前喜爱的牛津大学博德莱安图书馆。2007年,北京电视台的《科教观察》节目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向斯首次披露慈禧有过持续6年的跨国恋。正是北京电视台的这则报道,将众人的视线集中到埃蒙德·巴恪思这个人身上。

为何该书稿尘封68年才得以出版?王笑歌认为,当年,作者巴恪思被指责为“骗子“、“色情狂“,没有人相信他说的话。就因为不信,他的这部著作一直被拒绝出版。但她否认,巴恪思是为欺世盗名而写作该书。“或许本书有虚构的成分,但就此指责作者故意杜撰、语不惊人死不休、欺世盗名则实属不公。要知道作者从1908年慈禧去世之后到1944年逝世,隐居北京近半个世纪,深居简出,很少与人交往。若要欺世盗名,则在这四十年间,不知有多少机会,何苦等到最后缠绵病榻的弥留之际呢?”

标签:太后与我 恪思 巴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