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破解独立书店生存困局:寻求扶持 多元化转变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题:独立书店生存困局如何破解? 寻求扶持 多元化转变

记者 张中江

风入松、光合作用等书店的相继关门,使书店生存困境成为2011年的文化焦点之一。1月9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一场对话上,专家指出,独立书店一方面需要寻求政策扶持,另一方面自身也要在转变中寻求发展。

2011年风入松和光合作用等著名书店先后倒闭,引发公众对独立书店生存困局的密切关注。事实上,这场书店倒闭之风并非自去年开始,第三极书局等知名书店近年来相继倒掉,成为爱书人心头的痛。名店如此,一些知名度不高的独立书店困境可想而知,他们或者艰难经营,或者已经歇业倒闭。当然,还有一些独立书店或坚守自己的专业性,或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为度过这个“寒冬”做着积极的准备。新店仍在不断诞生,并且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道路。

1月9日,一场关于“独立书店的生存与解决之道”的论坛在北京国图书订货会展开。出版方、独立书店经营者和书评人,就这一话题围坐论道。论坛还特别设立了讨论与互动环节,晶报总编辑胡洪侠、著名出版人杨小洲以及《独立书店,你好!》一书的编者薛原通过长期走访各地书店,观察不同地区成功与失败的独立书店经营特色,对书店的生存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吸引政府关注,获取政策支持

中国图书商报社社长孙月沐认为,制度设计将会深刻地影响书店的现状。独立书店在改革开放中产生,因为市场经济的残酷而面对今天的困境。制度上的设计调整,比如在经济政策上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可能会使独立书店走得更远。政府正开展农村书屋建设,接下来还会发展社区书店、工会书店、工人书屋等,独立书店可以尝试与社区联合,找到新的空间和方向。

金城出版社副社长张朴远认为,独立书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从生存状态来说,确实有一些倒闭的现象,但是也有一些独立书店在顽强生存。获得政策的支持,独立书店就能够兴旺地发展下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认为,独立书店是整个出版业、发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这个板块的生存状况是国家新闻出版业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有理由将其纳入政策扶持的范围。在知识经济时代,作为具有文化本质特征的图书应该有一个合适的价格,这一点也应得到政策的保护。

坚守专业阵地与多元化转变

“(独立书店)不以图书销售为单一目标,密切地参与本地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塑造本地精神文化生活中起到其他任何方式都无法替代的作用”,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这样介绍独立书店最重要的特质。他认为,要在进货、陈列等方面体现对书店专业化的深刻理解,把基础的事情用功搞清楚,不能人云亦云或仅凭自己的兴趣。

还有一些独立书店在转变中寻求发展。陕西万邦书城尝试选择了“图书+非书+茶吧”的方式,总经理魏红建认为,将图书盈利作为唯一或者最重要的支撑的生存模式肯定做不下去,书店要做好除了在选择书上下功夫,还要在技术和管理上下功夫。要把自己的主业做好,再借鉴他业,自我调整。

广州方所书店图书总监蒋磊蒋磊认为,独立书店不是单纯买书,它可以是一个区域的文化空间,可以引领和参与人们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产生美好体验。

“我们对同事的定位是文创人员,职位名称是编辑。我们希望同事对柜上的指示体系有一个再造,把自己的主题思想传递给顾客,和顾客形成交流,从而建立起书和人之间的亲切的关系,把它和网络书店区别开来,和电子阅读区别开来。”他说。

发挥“空间魅力”,书店是让你逛的

小小一间书店何以吸引顾客,留住爱书人的脚步?胡洪侠提出独立书店的“空间魅力”概念,包括“独舞姿态,独家内容,独特服务”:独舞姿态是指独立的立场和修养,书店要有自己独立的志向和追求;独家内容指的是书店的专业化,比如专卖精装本、签名本、拉美图书等,用独特的内容与网络书商竞争;独特的服务不是降价服务而是增值服务,“让你的书不同于别的书”。书店是一个社交场所,可能越来越不像书店,但是永远以书为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