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岁老人黄苗子因病去世

2012年01月10日 01: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著名文化老人黄苗子先生1月8日11点27分走完了他人生的路程,于北京朝阳医院辞世,享年100岁。昨天,黄苗子的儿子黄大刚说,父亲生前留下遗嘱表示,身后不举办任何追悼活动,不留骨灰,也不设灵堂。

据熟悉黄苗子健康状况的百雅轩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介绍,黄苗子因年岁已高、心肺功能衰竭离世。他说,自2007年其老伴郁风去世后,黄老身体愈发欠恙,但他总是以极大的乐观情绪与病魔对抗。李大钧说:“元旦当天我还去医院看望他,当时我们谈了许多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话题。黄老身体状况也还不错。转眼到2日,黄老的身体就出了问题,反反复复,多次昏迷。8日病情愈加严重,最终因心肺功能衰竭离开我们。”

黄苗子去世后,儿子黄大雷、黄大威、黄大刚对外发表致各界朋友的公开信。信中说,父亲黄苗子于2012年1月8日11点27分走完了他人生的路程,去和母亲团聚,去和他的朋友们聚会了。今年1月1日,他笑着说:“我今天100岁了!”他一生怀着对祖国和中国文化的执着,历经百年风云,在他走完人生最后之路的时候,他曾说:“我该做的事都做完了!”“作为儿子我们谨遵他公开发表的《遗嘱》,不举办任何追悼活动,不留骨灰,也不设灵堂。望各位好友见谅。只要记住他的幽默、达观、谦和就够了。”

今年百岁的黄老在去年12月19日还获得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并将所获奖金100万元捐赠给人民美术出版社,用于支持《张光宇辑》的编辑出版。

■反应

纪念画展近期举办

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授权负责推广黄老艺术。在百雅轩总裁李大钧眼里,黄老是个性情温和、乐观、豁达、谦和的人。他说:“记得前几年,有人造谣说是因为黄苗子的告密,聂绀弩才被送进监狱。黄老知道后很生气,觉得自己被冤枉,很委屈。可过一阵子,他的心情就慢慢变好了。他能这样,我是能理解的。他曾经说,‘文革’期间他坐了7年监狱,受了很多委屈和不公正待遇,但都坚持走过来了。比起那些被迫害、先他而去的朋友,活着就让他感到幸运了。我在想,黄老瘦小的身体与他宏阔的心胸形成了强烈反差,也许真是这种宽容与豁达让他一路走到今天。”

李大钧说,虽然年事已高,但黄苗子从未辍笔,也未停止思考。近几年创作多幅新作,如《三生花草梦苏州》《砍头不要紧》《农作图》《祭祀图》等。“黄老通过长期的书法创作与实践,将古篆字、画像砖、石刻瓦当等传统文化艺术精华与绘画构成的形式感巧妙结合,形成‘苗子体’书法,受到前辈艺术家启功、熊秉明、吴冠中等人的高度评价。”李大钧认为,黄老对艺术的创新与探索到老也没有停歇。他举例说:“比如说他画的梅花,深深打上了他的烙印。他说过‘画梅各家用各家的方法,而我用我法’。他画的梅花看上去自然而超逸。”

在李大钧看来,黄苗子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下走出来的艺术家,不管一生经历了多少风雨,总能够保持中国文化那种自新能力。他不是中西合璧的“调和论”艺术家,同时他也不排斥西方艺术。

遵从黄老的遗嘱,百雅轩不举行任何追思活动,但会在近日举办黄苗子艺术展,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黄苗子集》将出版

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汪家明介绍,该社元旦期间刚与黄老谈好出版《黄苗子集》事宜,“原本打算今天对外发布出版消息的,没想到黄老8日就走了。”汪家明说,该社即将出版的《黄苗子集》属于黄苗子艺术成就总结性的一本书,收录了黄苗子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艺术作品,必要时还有可能向全国的藏家征集。

生前曾三次写遗嘱

学者李辉与黄苗子交情甚为深厚。他说,乐观豁达的黄苗子对生死看得尤为淡漠,他曾在七八十岁时先后3次写下遗嘱,称“趁我们现在还活着,约好一天,会作挽联的带副挽联,画一幅漫画也好,不会作挽联的带个花圈,写句纪念的话,趁我们都能亲眼看到的时候,大家拿出来欣赏一番。这比人死了才开追悼会,哗啦哗啦掉眼泪更有意义”。

李辉说,黄苗子给书房取名为“晚安书屋”,书房门口挂着他的打油诗“春蚓爬成字,秋油打入诗”。像大多数老人一样,他也常常喜欢站在岁月的岸边回首打量自己。因为悔恨年少时没有好好用功,老人更加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本报记者卜昌伟

■生平

黄苗子,1913年生于广东省中山市,小时候在香港就读,喜爱诗画文艺,8岁习书法,受家庭影响。12岁从名师邓尔雅学书。其后在上海从事美术漫画活动,并任上海大众出版社编辑,1938年以后,在广州、重庆、上海等地工作及从事文艺活动,1950年后,定居北京。

黄苗子长期活动于文学、美术、书法界,交游甚广。美术论著有《美术欣赏》《吴道子事辑》《八大山人传》及《八大山人年表》《画坛师友录》《艺林一枝》等;画册有《艺缘──黄苗子郁风书画集》等;书法有《黄苗子书法选》《中国书法精品选——黄苗子》《风雨一吟》等。

黄苗子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共三届),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全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大事年表

1929年漫画《魔》发表于8月3日出版的第67期《上海漫画》。

1933年结识张光宇、叶浅予、丁聪、华君武等漫画界朋友。

1937年积极投入漫画抗战活动。

1944年5月20日,与郁风的订婚仪式在重庆郭沫若家中举行,由夏衍主持。11月26日,与郁风在重庆嘉陵饭店举行婚礼。

1945年9月,被安排与正在重庆谈判的毛泽东见面。

1946年南京家中成为进步人士、共产党员聚会和接头的地点及“避难所”。

1949年写毕《旧文物的新生》一文,这是他写作生涯中一篇具有重要意义的长文。

1968年与郁风同时被捕入狱,开始7年的牢狱生涯。

1975年4月,夫妇俩被释放。1983年受聘为香港三联书店副总经理。

1992年旅居澳大利亚。2011年故宫博物院举办“艺缘——黄苗子、郁风捐赠作品展”,10件作品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

摘自百雅轩网站

标签:苗子 雅轩 黄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