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沁鑫北大开设编剧班

2012年01月09日 02: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记者田超)“我跟戏剧圈的几位导演朋友聊起来的时候,就会不约而同地谈到同一个话题——剧本荒,现在中国太缺少好编剧了。”前天,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在中国青年编剧“新写作计划”启动仪式上如是说。在该活动中,田沁鑫将从国内选拔戏剧爱好者在北京大学戏剧影视中心学习编剧课程,并最终选出6名学员去英国深造学习。

去年8月,田沁鑫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的邀请,赴英进行戏剧交流访问。她对苏格兰“新写作计划”很感兴趣,并进行了细致的考察。田沁鑫说:“英国称自己是全球戏剧界的大佬,事实上他们也有资格这样说,除了莎士比亚这样知名的早期编剧,现在他们的‘新写作计划’也成就了一批有才华的青年编剧。”在交流过程中,苏格兰国家剧院总监告诉田沁鑫,一定要把喜欢写作的年轻人的情绪调动起来,并强调编剧是门手艺活。田沁鑫解释说:“像莎士比亚、哈德罗品特那样的大作家是可遇不可求的,需要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和人文关怀精神,现在我们从国内的青年编剧中找出好苗子进行重点培养,也是可行的。”她认为,很多电视剧、电影中的创作技巧都是可以学习的,而戏剧编剧理论的学习,比如戏剧结构等都是很重要的。

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中国青年编剧“新写作计划”将在今明两年开展,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实施。首先,在全国范围内选出100名戏剧爱好者参与该计划,最终选出6名学员去英国深造。他们将与当地的编剧进行一一配对,共同进行剧本创作。学员们还将参与当地的戏剧工作坊、长期助演、剧本朗读等活动,最终联合制作出的高水平作品,会陆续在两国演出。问及参与该计划的条件,田沁鑫笑言:“只要喜欢写字就行。”随后她又补充:“最起码要告诉我们他都看过什么戏,有什么想法。还有,以后会不会投身戏剧编剧领域等,这些都是考量因素。”

标签:田沁鑫 编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