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批部分写手仅凭想象写作:生活是美的根基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刘欢)作家张曰凯长篇小说《悠悠玄庄》研讨会5日在中国作协举行。著名编辑家、文学评论家崔道怡在会上指出,当前有些写手不注重生活感受和经验,仅凭想象和技巧编造一些离奇的故事,这种产品只能供一般读者消遣。

《悠悠玄庄》是一部农民命运史,乡村文化史。作品以时代风云为背景,在传统文化的环境和氛围里展开乡土生活画卷,渗透着作者浓郁的故土情怀和真挚的生命体验。与会专家认为,年届七旬的作者张曰凯写出这样一部厚重而可读的作品,是鲁西北的人民和土地给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

 当今乡土文学生命力何在?如何持续前行?

乡土文学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是有非常深厚的脉络。在当今时代,乡土文学的生命力何在?它持续前行的动力和可能性何在?研讨会的开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就提出了这一问题。

李敬泽表示,在这个时代关于乡土叙事的争论中,《悠悠玄庄》发出了一种有力的、沉稳的、感人至深的声音。它告诉我们,传统的乡土叙事在艺术上仍有新的可能性。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说,以一个家族、一座村落历史为题材的作品并不少见,因此突破的难度会更大。作者找到了细腻的、从容不迫的叙事,以细节的精到和准确,为我们展示了旧中国农耕文化、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在一个大时代中崩解的进程。这一崩解进程,被写得如此绵密和细腻,呈现了作品独特的美学追求。

著名评论家雷达认为,《悠悠玄庄》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并未追求所谓的史诗和混杂史诗,而是走日常化的路子,把日常生活融入到风土人情,以风土人情感动人,体现着中国知识分子的乡土气息。

对传统文化经典如何继承与创新?

据了解,作家张曰凯受古典文学影响较深,写过很多关于《红楼梦》《金瓶梅》的文章。因此,他将吸收到的精华,自然投入到自己的写作过程中。对于传统文化经典如何继承与创新的问题,与会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提到,书中宝雁去世让人不由想到《红楼梦》里林黛玉的死亡,这肯定是有模仿的,然而模仿能够得其神用,也是不容易。作品能让人感觉到传统写作方法带来的魅力。因此,“只有在继承优秀文学传统的基础上,然后吸收外来的经验,大胆创新,文学才有出路,才能吸引大量的读者”,王巨才说。

沈阳师大教授贺绍俊谈到,在当今,纯正的传统小说味道已经很难见到。《悠悠玄庄》的传统纯正性,来自于作者对经典的学习,包括《金瓶梅》《红楼梦》,包括现代小说初期的茅盾、鲁迅等人的作品。事实上,文学不存在淘汰制,传统还是有艺术生命力的,传统必须发展。

专家批部分写手仅凭想象写作

著名编辑家、文学评论家崔道怡在会上指出,当前有些写手不注重生活感受和经验,仅凭想象和技巧编造一些离奇的故事,这种产品只能供一般读者消遣。崔道怡说,张曰凯笔下写出了生活的质感和浓郁的生活的气息,就像清明时节,玄庄大街小巷弥漫着的香椿味,这就是美。生活是美的根基。

北大中文系教授严家炎则表示,《悠悠玄庄》之所以让人感到亲切和厚重,恰恰源自作者对农村生活的了解和体验。无论是书写男耕女织的场面,还是过年过节的风俗人情,都浸透着自然而然的诗情画意。

著名评论家冯立三也提到,艺术真实是对生活真实的提炼,认识价值,教育价值,审美价值都是从生活真实提炼而来。张曰凯每年到故乡调查,得到的财富是巨大的。树立了生活的权威,同时就能树立文学家的权威。

在当下这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当中,我们应该提倡一种什么样的写作精神?这本书的责编罗静文说到,我们要提倡一种慢的写作。就像张曰凯这样的作者,构思几十年,写作五年,一生有一本足够用。它更多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艺术之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