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诗《格萨尔王传》汉译本出版

新华社西宁12月28日电 记者从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了解到,由《格萨尔》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角巴东主主持,索南卓玛、多杰才让、黄智、马宏武等10余名学者参与完成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汉译本系列丛书,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丛书包括《丹玛青稞宗》、《辛丹内讧》、《象雄珍珠宗》等8部,近200万字。其中,《象雄珍珠宗》为课题组成员新近翻译,其余7部是在上世纪著名藏学家杨质夫、吴均、才旦夏茸、桑热嘉措等前辈翻译文本的基础上,经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加工润色而成。

丛书责任编辑陈瑛说:“这部丛书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它的出版,把《格萨尔王传》的翻译、整理和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丛书在装帧设计上选择以藏族特有的唐卡图案作为封面,体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不仅生动地记述了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的征战史,而且全方位勾勒了藏族古代社会生活的画卷。2006年,《格萨尔王传》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庞书纬 文贻炜)

标签:格萨尔王传 译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