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揭晓

2011年12月22日 07:48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熙涵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昨天,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同期公布了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其中,社会影响重大的语文差错是:“捍”误为“撼”。2011年5月,故宫送给北京市公安局的一面锦旗上,把赞美词“捍祖国强盛”错成了“撼祖国强盛”,舆论哗然。“捍”是保卫、防御的意思;“撼”是动、摇动的意思。虽然读音相同,但两个字并不通用。故宫“撼”事,令人遗憾。

2011年出品的电影《辛亥革命》中,多次出现“光複”字样,其实都应作“光復”。“復”,表示转回来、还原、恢复等义,“光复”的“复”指恢复,故对应的繁体字应为“復”;“複”的本义是有里子的衣服,引申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重复,如“山重水複”、“複印”。该差错是由于简繁体转换中容易混淆的两个繁体字所致。

庆祝建党90周年时,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的知识差错有:把中国共产党党徽上的“镰刀与锤头”,误说成“镰刀与斧头”。同样容易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常见语词差错有:在报道工程建设时,常将“合龙”误写为“合拢”。2011年7月,杭州钱江三桥发生部分坍塌事故,有关报道中说,大桥在施工中曾存在“过分强行合拢”的问题。其中的“合拢”应作“合龙”。传说天上的龙有吐水的本领,故人们把大坝未合龙时的流水口比作龙口;而把修筑堤坝或桥梁等从两端施工、最后在中间接合,叫作“合龙”。“合拢”只是靠拢在一起,与“合龙”并不是一回事。另外,2011年6月,中国矿业大学发生学生“铊中毒”事件,某些电视主持人在播报有关新闻时,把“铊中毒”读成了“tuó中毒”。“铊”是一个冷僻字,因为社会事件中出现了“铊”,从而进入了公众视野。其实,这是一个多音字。读tuó时,同秤砣的“砣”;读tā时,则表示元素名称。

在灾害事故报道中经常混淆的词语还有:泄露/泄漏。媒体在报道日本核电站时,有的用“泄露”,有的用“泄漏”,前者是用错了的。“泄露”的对象是机密的信息;“泄漏”则既可以指具体的物质,也可以指抽象的情报、信息等,使用的范围较广。凡是液体、气体等的漏出,应当说成“泄漏”。另外,媒体上容易误用的一个称谓:村长,在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其主要领导称“村民委员会主任”,简称“村主任”。媒体在报道当下农村新闻时,经常把“村主任”误称为“村长”。这是语言运用中的滞后现象。

在使用计量单位时常见的错误是:把“摄氏度”分开来说成“摄氏”多少“度”,如“摄氏15度”、“摄氏20度”。准确的说法应是:“15摄氏度”、“20摄氏度”。摄氏度是温标的一种,由瑞士天文学家摄尔修斯制定。这是一个法定计量单位,不能随意拆开。而“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古谚,也经常容易误写为“一年之季”或“一年之际”。还有,我们经常能在街头商店用字中常见的差错:“家具”误为“家俱”。“具”,义为器具、用具。“家具”即床、柜、桌、凳等家庭用具,故用“具”。“俱”,义为全、都、一起,如“面面俱到”、“与生俱来”。前者为名词,后者为副词,两者不能混淆。

本报记者 陈熙涵

标签:语文差错 啄木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