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首都博物馆 品味王世襄著录家具

对于古典家具爱好者来说,王世襄的名字如同皓月当空。这位“京城第一玩家”致力收藏和钻研中式古典家具达四十年,他著述的《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两本大作,被业内外奉为经典。书中,除了对明式家具的源流、木材、造型、品种形式、榫卯结构、装饰手法等一一加以介绍,更收录了近200件明式家具珍品的照片和插图。一张张图片,就好像一道道饕餮,在对古典家具如饥似渴的爱好者眼里,无疑是最好的精神食粮。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同样都是眼见,实物显然比照片的吸引力大得多。7月18日至10月16日,《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展厅举办,《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里介绍的许多家具都在参展之列。众多红木家具爱好者闻讯口口相传,纷纷结伴前往一饱眼福,圆多年之夙愿。

展厅内,十字簇云纹隔窗、插肩榫炕案、三弯腿炕桌、联二闷户橱、联三闷户炕橱、圆雕送子观音像清代黄花梨雕龙纹方角柜、裹腿方桌、四出头官帽椅、夹头榫翘头案、镶云石面插屏、雕佛手座蜡扦、螭龙纹十二扇屏、石心圆杌、雕螭龙纹交凳……普通观众大开眼界自不必说,这么多国宝级艺术品同时展现在眼前,即便对于很多行内人来讲,也都是头一回。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些家具面前,行内人更加叹服于老祖宗的艺术造诣。总结这些家具的设计特点,主要在于能够充分体现木材本身的质感和自然美,达到“硬、滑、素、净”的效果,使其带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修饰”的韵味。其次是符合力学原则的框架结构和优美简洁的整体轮廓结合起来,使结构和造型浑然一体。明式家具的结构源于建筑学的梁架结构,横者为梁,竖者为架,架构严谨,各部件间采用榫铆连接,注重个体与整体的协调,局部与局部的比例,所有部件的高低、长短、粗细、宽窄均因平衡而美,因匀称而协调。即使有部分雕饰,也多附加在辅助构件上,仍然突出了主体构件的单纯,凝重和洗练。

展览中,除去明清传世的古家具外,也有一部分现代新仿的明清式样家具。虽是现代新制作,但造型、工艺均遵古法,都是优中选优的当世精品,因此得以入选。通过它们,也体现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向观众展示,明清家具的精神、工艺代代相传,中式古典家具的血脉没断。其中,晋京坊的明式黄花梨联三橱当属代表。专家评语为:材质黄花梨,橱面带翘头,抽屉脸贴壸门式轮廓券口。全身光素,只吊头下的挂牙锼出曲线与券口相呼应。闷仓立墙中加立柱,分两段安装,这样做比通长的立墙更为坚实。它的设计、制作者,是从古典家具百年老厂龙顺成退休的总工程师田燕波和技术骨干王世平。上世纪80年代,王世襄经常骑车到龙顺成,跟着木工一起干活。也正是那段经历,为他后来著录《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积聚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那时,田燕波、王世平与王世襄朝夕相处,在切磋中相互都得到提高。此次,由他们设计、制作的家具入选展览,足以代表当世古典家具的至高水平。

厂址: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

厂电:60303968 13520111888

城外诚专卖店:13910278178

标签:王世襄 家具 黄花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