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人书里读名著

胡海明

我喜欢读名著,看过的古今中外的名著也真算不少,而我最先“结识”这些文学大家,了解这些作品中的人物故事,却是从我少年时就收集的几千本连环画 “小人书”开始的。

从一本本图文并茂,文字凝练,绘法各异,人物刻画鲜明的小人书里,我“认识”了身体虽然残疾却依然自强不息,与厄运顽强抗争的保尔·柯察金;“认识”了面容丑陋却心地善良的卡西摩多,木讷厚道的闰土以及追求光明不畏牺牲、与国民党反动派殊死斗争的进步青年林道静……

可以这么说,是小人书里的“名著”让我领悟到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而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内含;也正是受小人书里“名著”的熏陶,让我日后喜爱上了文学,并走上了业余写作之路……

小人书里的“名著”不仅引领我走上了“笔耕之路”,而且还让我的女儿从中受益匪浅。

有一次女儿拿着语文课本里的“赤壁之战”对我问这问那,为了便于让女儿对这段历史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也算是“热身”吧,我翻出了48本一套的 《三国演义》,从中抽出“赤壁之战”小人书给女儿看,女儿如获至宝,接过小人书一页一页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读罢小人书再对照阅读古文,女儿对事件的来龙去脉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此后,女儿凡是碰到上中外名著课的时候,总爱“按图索骥”,向我要同名小人书看。

我是小区里的文体志愿者,有一次居委举办“邻里节”,居委干部要我报一个项目。我想到了书柜里的那些小人书,用小人书里的中外名著搞了一个“小人书里的中外名著”专题。展览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居民的好评。他们围着那些纸张有点泛黄的小人书,记忆的漩涡似乎又让他们回到了那段难以抹去的青春年少的岁月……

标签:小人书 名著 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