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繁荣文化必须避免大跃进式发展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4

左鹏军

自近代以来对中国历史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广东,作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责任在新的文化建设中承担起更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于经过了三十多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基本国策的现阶段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来说,是一次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飞跃式转变,标志着中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进入了以文化为中心的历史阶段。

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已经或正在说明,经济的发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所有社会发展的最后目标应当指向更高的文化与文明,指向文明地完善人的本身。假如说19世纪是军事竞争的世纪,20世纪是经济竞争的世纪,那么就可以说21世纪可能是文化竞争的世纪。

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近代以来对中国历史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广东,作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责任在新的文化建设中继续承担起更多的历史使命。对此,笔者提出的思考和建议如下:

第一,擦亮文化窗口。从现代文化发展的高度增强文化提升与文明展现意识,擦亮具有文化窗口特征和功能的公共场所或空间,向全社会特别是向初到广东的客人们展现有文化底蕴、有文化追求、有文明水准的优秀的岭南文化。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公共场所,如机场、车站、码头、商场、旅游景点以及其他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应当为外来人提供尽可能广阔的文化认同空间与认同可能。

第二,突出文化标志。文化标志是一定时期、一定区域文化水平、文化特色的集中展现,包括标志性建筑、物质文化遗产、著名大学、图书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历史人物等。广东在这方面有着较丰富的资源,也很有一些地方特色。可是最大的问题首先是保护得不够,其次是文化宣传做得不够。应通过比较、鉴别、保护、评价、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岭南文化标志进行长期广泛的宣传,突出其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彰显岭南文化的精神底蕴和地域特色。

第三,增强文化实力。文化实力是包括创新能力、吸引能力、影响能力、引导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包括经济实力,但远不仅仅是经济实力。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实力只是文化实力总体结构中一个比较外在的、比较简单的方面,并非文化实力的核心内容。过于务实、缺少远见、只顾眼前利益的现象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可以说是限制广东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众多的文化实力指标中,当前更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创新能力、文化吸引力与影响力、文化引导能力,这应当是文化实力的核心内容。

第四,树立文化形象。广东的整体文化形象有提升的必要和可能,这也是建设文化强省、幸福广东提出的新问题。首先是以自省眼光和比较眼光寻求并确立更完美的文化理想形象,树立追求自我文化形象的建立与完善的意识,并付诸积极的实践;然后才是他者的认识与认同,在自我与他者的互相认识中确立和提升自己的文化形象。

第六,弘扬文化精神。精神文化是文化的最深层,是最难触及、最难改变的部分,也是最为深刻、最有内涵、最能体现文化本质的部分。贫困状态的尽快摆脱、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应当而且可能不要以道德标准、精神追求、理想信念的弱化甚至丧失为代价。岭南地区在历史的关键时期如明末清初、清末民初所激发喷涌出来的历史担当、精神信仰、民族气节、烈士精神、英雄主义、革命情怀、人文理想等等,都反映了岭南文化精神中非常珍贵的具有长久价值的因素,值得继承和弘扬。

从当前广东文化建设面临的实际情况和一些具体现象来看,还应当注意以下问题:少些急功近利、立竿见影的心态和简单盲目的行动,特别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清醒地、理性地认识广东的文化优势与劣势,准确评估岭南文化的长处与短处,在此基础上谋求创造与发展的最大可能和空间。避免以重大文化破坏为代价的运动式的文化建设与大跃进式的发展,为未来的发展和子孙后代留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可能。强化人文精神,提倡以人文精神为底蕴的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建立长远的文化发展理念,不要用眼前的经济利益挤压了长久的文化建设,以物质文化取代了精神文化,以流行文化遮蔽了精英文化。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凝聚岭南人文精神,彰显文化魅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作者是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标签:文化 大跃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