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饶家院 沧桑变迁史

2011年11月19日 05:41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饶氏父子同榜中举人

据史籍记载,饶家院老主人饶冕南与幼子饶道源是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两父子同时赴成都参加两科乡试,那时饶家还在城里苍坪街租的房子。一天,饶家一阵锣鼓鞭炮,省城的报子登门报喜:“饶道源老爷高中了”全家高兴,重赏报子。可是老太爷没有得到消息,全家心头都很沉重,老太爷早年就多次进省乡试都落榜,是个老秀才。

当家人进入老太爷书房报喜,只见老太爷饶冕南正手持一卷书在看,不理不睬。听后,把书一甩大吼:“有什么不得了,好大个功名吗?要是点翰林你们不是要疯了吗?”

过午,饶家门外,鞭炮又响,省城报子高叫:“饶冕南老太爷高中啦!”全家人又喜又为难。刚才被骂了,没人敢去讨没趣。但从成都至公堂发榜,公差报子星夜快马送到,必须送到中举人的手中,可得到一笔赏金,报子在等。

正当一家人作难时,老太爷突然跑出来,手提一件东西放在堂屋桌上就转回书房去了。大家一看,桌上竟是一把夜壶。大伙都被老太爷的举动弄得目瞪口呆。此事很快传遍开来:“饶冕南老秀才中举就疯啦!在演一幕范进中举”。饶家父子双双考中,为同榜举人,在重庆科举史上罕有,传为美谈。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老太爷捐了个学部主事,小儿子捐了个度支部主事;老举人后来任第二女子师范校长,小儿子担任法政学校校长,才真正时来运转。有了钱,父子俩来到城西红庙子(沙坪坝),买下并扩建成这座举人大院———饶家院。

重庆大学发源纪念地

饶家院是一座三重院落的明清年代的四合院,每重都有天井,三进院落层层递进,古色古香,雕梁画栋。从大院的位置格局,可见主人十分注重看风水,大院坐南朝北,北临嘉陵江滨,左右逢高地,大门前石栏围绕一泓池水,雍容大气。

饶家院是重庆大学发源的标志纪念地,这还要从1929年重庆大学创办选校址说起。1929年9月,重庆大学筹备委员会决定创办,但没校址,是临时借用菜园坝杨家花园,刘湘的马队驻地作临时校舍,办了两个班招收177名新生。为选永久校舍,筹委们乘一汽艇从朝天门溯嘉陵江而上,在中渡口停泊后走上松林坡。只见沙坪坝上沃野平川、依山滨江、阡陌交接、景色宜人。距城只有20华里,而且平整的田野正中,还有一座林木围绕、粉墙黛瓦、屋舍俨然的深宅大院。

筹委们一致公认这里是多天来选来选去最理想的永久校址。经丈量面积五万多方丈,占地九百亩,为刘(重庆城号称“刘百万”大富豪刘继陶)、饶(举人饶道源)两家所有。按市价共需一万五千两银子。筹委会募集的还不到一半。怎么办?只有请当地头面人物巴县龙隐镇镇长程尔昌出面,向两户大地主以刘湘军长承头兴办重庆最高学府之名,劝说以每亩二百元大洋,“一半付钱,一半捐赠”。出乎意料饶冕南和“刘百万”的四儿子刘象曦应允签订了出让合同。校方聘请洋人英国建筑工程师莫里逊承包工程,造价是十八万块银元。刘湘下令从全市屠宰税中每杀一头猪收一角附加税,这样西南最高学府在沙坪坝动工了。

见证重庆大学历史变迁

从1933年竣工到2008年拆除修建高达121米的主教学大楼,古老的饶家院经历76个春秋,见证了重庆大学历史的变迁,娴静从容地历经时代风雨的沧桑岁月。这座古老的大院流传着说不完的旧闻轶事。

从开工建造辉煌的理学院大楼等工程,饶家院就承担着基建工程指挥部的基地。1933年新生入学,大院又成为校部和第一批教授们的宿舍。在四川军阀混战中度过兵荒马乱岁月,在抗战八年烽火连天的陪都时期,全国学界名师精英就挤在院落中居住,也曾作过女生宿舍。1940年8月,日寇飞机大轰炸中大院曾有十多间房舍炸成废墟。

饶家院半个多世纪来,留下许多大师名人和风云人物的足迹。上世纪30年代,被罗家伦誉为“万能教授”的张圣奘作为重大教务长,与同住大院的美术大师徐悲鸿都喜画马,常“一盏香茗聊画马”而深交。徐悲鸿婚变与前妻蒋碧薇的离婚仪式1945年12月31日就在张圣奘家中举行。在场还有大律师沈钧儒、吕斯百作证。

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丁肇中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的童年就在饶家院度过的”。他父亲丁光海当年应聘任重大工程学教授,全家都寓居此院。饶家大院半个多世纪始终是重庆大学发源的标志性建筑,是重庆大学师生们最心系钟情的纪念地。它长期成为师生们后勤服务的中心:包括邮局、银行、书店、理发室、宾馆、咖啡厅、师生聚会接待交际服务中心。以后又成小型商场超市,被师生称为是重庆大学的“解放碑”。对它的怀念,将会长久留在老重庆人的记忆中。

标签:饶家 重庆大学 变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