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读陈湘波画随感

2011年11月17日 01: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郁郁雨林分外娇(国画)陈湘波

读陈湘波画随感

田黎明

陈湘波的画以清越纯雅的自然风格体验着深遂的传统内涵,他在中国画文化空间里面对事物,生活呈现出中和、温润的心性,创造了梦幻般画境,形成了清澈超妙的陈湘波画风。

陈湘波的画在平凡如水中有彻悟古意、释情精深之韵,其话语风格始终回归于诗性之林。他的《四季·荷花》真有“夜凉花影重”“一半月明中”的空间朗照;他的《四季·秋风》如“水木之清华、云岚之秀渊”; 再看《清风晓露碧荷香》似“沉郁以清超出之,飘飘有凌云之意”。陈湘波会心写意之道,以新法为韵,积国学为本,赋形象树自然之理,显事物天趣,寻文境本源,以构成画之核心。这一历程使陈湘波在中国工笔花鸟画意境创造中保持了自然的本然性情,也使他的工笔花鸟画风格达到了自然的境界。

陈湘波的画延伸着中国画的本体方式,继承了岭南画派重生活、重色彩、重创造的优秀传统。陈湘波对形式、笔墨的智慧显现物象的纯洁天性,他忠实一枝一叶、一水一波,澄明的胸襟印映出心性的草木。陈湘波为自然所感动,为文化的心性所触动,他尽自己的天性辛劳、勤恳地耕耘,在自然中呼吸、吐纳、生长。

陈湘波的画朴素、清澈、自然。

标签:陈湘波 随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