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的文化创意产业氛围热气腾腾

2011年11月03日 06:16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江浪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昨在蓉开幕,多位国际设计界大腕齐聚一堂,畅谈灵感与创意、设计与文化

成都不同于北京和上海,这里更中国,更神秘,更吸引艺术家。近几年,这里不断举行各种艺术展览,能吸引更多的创意人才。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Remy Aron

这里很出优秀的设计师,总体创意水平跟沿海不相上下。未来5年之内,成都也许会给创意产业界带来震动。

——IAI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资深会员张璨

■文化创意产业·成都吸引力

昨日,“2011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在成都拉开序幕,包括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首席执行官Clive Roux和国际视觉传播协会首席执行官Marco Forgone在内的多位屡获红点奖、iF奖的国际设计界大腕齐聚一堂,畅谈灵感与创意、设计与文化、品牌与效益。而旨在打造中国设计“奥斯卡”的“天鹤奖”,也于昨晚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内揭晓。

此次“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为第二届,继去年在北京举行后,今年该活动首次落户成都。成都力邀此创意设计活动进驻成都,也展现了成都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

主办“推广周”抢先机

成都文化创意产业氛围浓

“早在去年,我们就想承办这个活动。”成都市贸促会副会长刘淑华对记者表示,作为倾力打造“会展之都”的城市,成都非常关注创意设计推广周,尤其它还和创意息息相关,成都就更想参与。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听闻成都的想法后大赞成都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嗅觉灵敏,“活动才刚决定启动,你们就来了。”

在相关方面努力下,去年的推广周最终在成都设立了分会场,还有一条充满灵气的口号——“非设计,不生活”。当这句主题口号喊出后,中外嘉宾都眼前一亮,刘淑华称,“很多人听完这句话,就觉得成都有文化、有创意、有生活气息。”

刘淑华认为,成都城市精神所提出的“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本身就极具文化内涵,“有文化的城市才会有智慧。”她还罗列出包括东区音乐公园、蓝顶艺术中心、浓园国际艺术村在内的一系列文化创意园,以此说明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独有魅力。事实上,成都已初步形成了以园区化、楼宇化为载体模式,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以骨干产业为支撑,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文娱、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天鹤奖”

昨在东区音乐公园颁奖

“天鹤奖”昨晚在东区音乐公园里举行了盛大颁奖礼,这个旨在打造中国设计领域“奥斯卡”的国际青年设计师大奖,在本届比赛的征集活动中收到了各类参赛作品1300件,数量和质量均超过去年水平。

“今年的‘天鹤奖’,除了吸引设计类院校师生参与外,还积极组织了本土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参赛”,刘淑华说,“这让成都的年轻学子有直接对话大师的机会,对他们未来从事创意设计,甚至是推动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专程来参加颁奖典礼的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Remy Aron也笑着说,他久仰成都大名,这次终于来到了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在Remy Aron眼中,成都不同于北京和上海,“这里更中国,更神秘,更吸引艺术家。近几年,这里不断举行各种艺术展览,能吸引更多的创意人才。”此外他还提到保护传统文化对于成都的重要性,他认为成都还需将四川独有的传统艺术和人文景观带给世界,“成都就是一座沟通和传播的桥梁”。

本土设计师:

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是很好的创意源

赵学强是一位在成都创业的设计师,在他眼里,成都手中握有很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王牌”,诸如“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世界美食之都”等,“其实这些称号凝结成一句话,就是‘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他认为,若把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当成文化创意产业来推广,那将产生不可低估的能量,“这里的火锅、茶楼、麻将和农家乐,都是很好的创意源。”

而谈起成都目前的文化创意产业氛围,IAI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资深会员张璨用“热气腾腾”来形容,“这里很出优秀的设计师,总体创意水平跟沿海不相上下。”张璨还预言,未来5年之内,成都也许会给创意产业界带来震动。 同时,赵学强还给成都创意产业的未来提了建议,“把室内设计和建筑也当成创意来做。”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实习生 江浪莎

成大文化创意实验班面向社会招老师

昨日,本报报道了成都大学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大专业平台,专门培养文化创意人才一事。成都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大专业平台负责人昨日又联系本报,希望通过本报向文化创意产业的高手们抛出橄榄枝,不管是职场达人,还是高校教授,只要有文化创意行业方面的实战经验,成功的行业经历,以及文化创意的理论基础,都有可能成为成都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大专业平台的老师。

成都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大专业平台负责人、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介绍,这个平台要打破专业和学科壁垒,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要破解资历与身份的约束,让有能力的人展示自己,与学生产生文化创意的碰撞。“对老师和学生来说,这都是可以进行多次选择,自由发展的机会。”诸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一支以能力为主线,淡化身份和职称的优秀教师团队。这个平台的老师每个月都要接受专家团队和班级学生的跟踪考核,每学期也会根据不同的课程进行新招聘,招聘来的老师都将进入专家库。此外,成都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大专业平台的首个实验班也将面向社会招聘一名专职班主任。诸丹希望,这名班主任不仅要具有创意思维能力,更重要的是带领全班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意思维。

成都商报记者 刘霏霏

扶持重点文艺项目

大力繁荣文艺创作

“在40岁左右的这一代作家中,罗伟章是我们四川近年来最有代表性的实力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文艺出版社编辑室主任林文询如此评价罗伟章。今年8月,第8届茅盾文学奖81部备选作品名单中,就有他的长篇小说《饥饿百年》,而今年成都市重点文艺扶持项目的名单上,也有他的最新长篇小说《太阳底下》。日前,罗伟章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太阳底下》的出炉过程。

作家罗伟章畅谈长篇小说《太阳底下》

这个题材“窝”在心中好几年了

新作关注历史题材

这一次,罗伟章借由《太阳底下》向读者打开的大门是关于上世纪“抗战”期间,中央大学西迁的那段历史。这样磅礴大气的历史题材,和罗伟章之前备受业内赞誉的“底层小说”创作路线完全迥异,林文询谈到这点时曾表示,这是罗伟章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和突破。20多万字的作品成稿后,《大家》杂志为抢发该书,临时换稿撤稿,在今年第五号期刊中全文刊出。

《太阳底下》以一名历史学家在寻找自己曾祖父母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真相的探索之旅为线索,以悬疑入手,层层拨开。为了这部作品,罗伟章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走访至今还生活在重庆的一些知情老人,挖掘当年西迁过程中很多被遗落在历史故纸堆中的感人故事。罗伟章表示,自己真正想通过这篇小说传达的,正是湮没在这段历史中的这种知识分子的精神和风骨。

成都是他创作的福地

罗伟章说,这个题材已经“窝”在自己心中好几年时间,真正动笔是2010年。今年3月,成都市政府推出了《成都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当时成都市文联的好友找到他,鼓励他来申报,《太阳底下》成功入围。“扶持代表了官方的支持,不管是对作家的创作积极性还是现实层面的问题解决都是很有帮助的。”罗伟章说道。

十多年前,为了圆自己的文学梦想,罗伟章和妻子双双从达州原来的工作单位辞职,跑到成都来专职写作。埋首寒舍,足不出户地笔耕不辍。最初的那两年里,每天上午站在阳台上,看小区里的人匆忙赶去上班,他却要返身走回借钱买来的小屋,开始写作、读书,经营着内心的安详。罗伟章说,2006年去上海读首届作家研究生班,当时曾有机会留在上海,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成都,回到自己文学梦起航的地方。“成都这个地方,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是特别好的地方,这里悠闲,生活舒适,大城市中那种激烈的竞争节奏都不会浮在表面,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作为一名四川人,我的根在这里。”罗伟章说,这种根,是灵魂上的、文化上的归属。

如今,成都成了他创作的福地,大量根植于这块土地的作品像泉水一样喷涌而出,有同行给他统计,仅2006年1月,他就有6部中篇小说在重要刊物发表。在林文询看来,罗伟章是同辈作家中少有的能如此沉得下心来创作的写作者,“他的作品也从来不满足于编一个故事,表达一种现象,而是深入人的内心,非常不容易。”

成都商报记者 陈玲莉

在文化改革发展上走在前列

系列访谈录

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建华:

做旅游要把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放首位

在科学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旅游越来越成为促进现代城市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成都又是如何保护好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以此促进城市的更新生长?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建华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成都文旅正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旅游就是要把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放在首位,用文化创意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和产业融合。”

“宽窄巷子,最成都。”这张闪亮的名片不仅传承了成都的历史文化,还鲜活地承载了当下成都的时代精神。尹建华介绍,在打造宽窄巷子伊始,成都文旅就决定在传统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经济与文化间找到一条完美结合的发展道路。由此,成都文旅提出了“三态融合”的打造思路——文态、形态、业态的有机统一,要让宽窄巷子凝聚成都的文脉精神,用文化遗产的建筑、器物等实物形式保留老成都的生活形态,同时也要符合现代的消费方式,“这其中,形态是基础,文态是灵魂,业态是功能。”

在打造宽窄巷子的过程中,成都文旅就借鉴了日本“文化再现”的做法,请成都著名的雕塑家朱成做了一面文化墙,把成都3000年历史城市沿革通过300多米长的墙再现出来。“我们还对进驻商家提出了三点要求:院落结构不能动,建筑不能有损坏,建筑遗存如拴马石、门牌、水缸等要原封不动。”尹建华说,打造时还引入传统川剧、评书、杂技等民间传统技艺,才有了今天“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慢生活、井巷子新生活”的“院落式情景消费业态组合”。

“做旅游就是要把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放在首位。”在尹建华看来,这就是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这个关系不是舍谁取谁的问题,而是要探寻保护与开发和谐共生之路。”尹建华说,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再创造,为后代留下优秀的文化产品,才是旅游业的灵魂,“要重视旅游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要重视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能本末倒置。”

在打造安仁小镇的过程中,成都文旅按照“挖掘文化、再现文化、表达文化”的思路,对古镇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最后把安仁古镇定位为“世界级的中国博物馆小镇”。“百年安仁,馆藏中国”的形象定位也应运而生。

在以凸显文化而做旅游的过程中,尹建华还认为“以文化创意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也必不可少。换句话说,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差异化,让旅游更有特色和文化内涵。尹建华表示,“文化旅游产品不是比谁高端,比谁卖得贵,更重要的是比特色,比谁在市场上能够找得到位置。”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实习生 江浪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