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明确文化体制改革 坚持积极稳妥原则

2011年10月27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朱景朝 孙亭文)26日,中共新疆区委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张春贤代表中共新疆第七届委员会作的主题报告中明确提出新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并坚持积极和稳妥的原则。

会议的主题报告《变化变革 敢于担当 务求实效 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奋斗》称,遵循“一要积极,二要稳妥”的方针,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新,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新疆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

舆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话题从没有停止过,但直至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中央才对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新疆的文化发展战略是中央“文化命题”的一部分。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周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进行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动力在于当前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与落后的文化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今年“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举办期间,门票炙手可热,剧场座无虚席,令新疆的文化生产者感到意外,“新疆文化体制改革时不我待”。

周丽称,新疆需要通过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新闻媒体宣传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广播电视制播分离、以及文艺院团改革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有效激发文化活力。

新疆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韩子勇表示,新疆必须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因为不改革就不能解决文化资源整合、文化创新能力提升等多方面的问题,但还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不同的文化艺术门类,采取不同的推进措施。

据悉,新疆文化厅已经制定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5年内基本完成公共文化体系构建;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等方面也已有了清晰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