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学者:辛亥革命是中国现代国家的出发点

2011年10月2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 谢国桥)“现代国家的成立需要3个条件:统一的国家,统一的市场和统一的国民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辛亥革命是中国现代国家的出发点。”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教授、辛亥革命研究专家横山宏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横山宏章认为,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包含两个侧面,即民族革命和共和革命。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就是民族革命,而废除君主专制制度,建立共和国则是共和革命。他表示,辛亥革命虽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面貌,但它顺应了当时的世界潮流,对中国意义重大。日本人常把辛亥革命和“明治维新”相比较,因为它是中国社会此后百年变革的开端,正如胡锦涛所言,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

与许多人一味强调日本友人对辛亥革命的支持不同,横山宏章指出,实际上,当时的日本政府及在日本社会有影响的人物对孙中山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态度冷漠。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政治家和实业家都是为了在中国取得特权。如九州有不少矿主为其革命出资,但他们并不是真心实意帮助革命,而是希望革命成功后能在中国取得采矿权。对此,孙中山也心知肚明。真正出于理想认同、毫无私心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恐怕只有宫崎滔天(又名宫崎寅藏),但他在当时的日本并不是什么有影响的人物,今天也很少人知道。

横山宏章表示,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和平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夙愿,向台湾当局和人民发出了积极信号。这说明中国已充分意识到两岸的未来取决于人民的意愿,大陆应努力说服台湾以和平方式实统一最符合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是最佳选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