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洛阳举行纪念北宋易学家邵雍诞辰1000年活动

2011年10月1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洛阳10月11日(记者 李贵刚)11日,河南洛阳举行北宋哲学家、易学家邵雍诞辰1000年纪念活动,400余名来自港澳台等地的相关人士及邵姓后裔参与。当日,邵雍祠落成典礼和邵雍墓祭拜仪式同时举行。

邵雍(1011—1077),字尧夫,祖籍范阳(今河北涿县)人,后定居并逝世于河南洛阳,葬于河南伊川。是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易学家、历史学家和诗人,与北宋的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道学“五夫子”,其学术思想在中国乃至世界影响深远。

河洛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源泉之一,亦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邵雍不仅是历史上的圣贤大儒,更是河洛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次活动既是对邵雍学术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的再认识,更是传承河洛文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表示,邵雍作为河洛文化的集大成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纪念邵雍、研究邵雍思想不仅是研究和传承河洛文化的需要,也是打造华夏文明重要传承区的需要。

香港中华文化学院主席何志平认为,邵雍的学术思想在宋朝以后历代影响深远,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哲学、兵法学、天文、地理、历法、民俗等各个方面均有影响。(完)

标签:河南洛阳 邵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