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百位“老知青”重回仙林感受沧桑巨变

2011年09月27日 06:35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两百位“老知青”重回仙林感受沧桑巨变

一别五十载,再见已是两鬓白。9月下旬,“南京农场61届知青50周年联谊会”在仙林大学城的亚东商业广场举行,来自南京、上海、苏州等多地的近两百位“老知青”再聚仙林,共话当年。

“无论相隔多远,仙林一直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家园。”

1958年,仙林作为栖霞十月公社一个最穷的大队,划给地方国营南京农场,与原马头庙农场合并,组建成仙林农牧场。从1958年起,陆续有南京知青数千人来此插场劳动。那时,在这80平方公里贫瘠的丘陵土地上,南京农场大田生产粮食、饲料;畜牧家禽有奶牛、生猪、羊、兔、鸡鸭鹅等;漫山遍野的特种经济林有桃、梨、杏、苹果、葡萄、草莓及苗圃、茶园等。

“目睹今日繁华的仙林,作为这片土地的拓荒者,我们很自豪!”

那时仙林比较偏僻,生活条件艰苦,偌大一个农场,竟没有一个小商铺,购买生活用品,都得跑紫金山站赶火车进城。

上世纪90年代,仙林迎来了发展的契机,当年61届的知青聂筑梅创建了亚东公司,勇做仙林地区的开拓者。以一己之力,种树铺路,引进了南师大,建设了听泉山庄、香溪月园、咏梅山庄、沁兰雅筑、亚东城等多个优秀住宅小区。活动现场,亚东建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当年仙林的“拓荒人”聂筑梅回忆创业时的艰辛,感慨不已,“亚东发展的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我始终没有退却,因为我只有一个信念:发展仙林,让仙林的百姓生活富裕起来,让1000多名知青放心。”

如今的仙林,拥有20万人口,15所高校,1条地铁,多个商业购物场所,成为南京环境最美、最适合人居的区域之一。目睹仙林今天的繁华,老知青们感慨万千,“仙林的发展建设,我们也曾出过力,流过汗,看到现在的仙林,我们很自豪!”

吹起口琴唱起歌,10年之后再相会

活动现场,难得相聚的老知青们倍感激动,虽然时间飞逝,50年前的生活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当年,为了活跃农场青年业余文化生活,农场从各分场、生产大队中抽调一批爱好文艺的知青,组建了南京农场业余文工团。拥有40多人的文工团,上午劳动,下午排戏,不仅为知青演出,还为周邻的部队、公社(东阳、麒麟、马群、紫金山等)进行联欢演出。节目吹拉弹唱,曲艺舞蹈样样都有。特别是由他们自编自演的《农场姑娘爱唱歌》、《剪窗花》和《喜听猪儿打哼哈》,曾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获得成功,名声大振。

活动现场,当年这些文工团的知青们吹起了口琴,唱起了老歌,俨然回到了年轻时光。说不尽的回忆,道不完的牵挂。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标签:仙林 老知青 百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