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艺术节十月重庆启 揭秘开幕式四大亮点

2011年09月22日 13:5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报

海报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今日从文化部获悉,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10日在山城重庆启幕。“两节”期间,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400多位中外嘉宾、百余中外文艺团队和文化机构、3000多名中外职业艺员、66台110多场精彩演出会聚重庆,向世界集中展示“亚洲风情、中国风格、重庆风采”。

开幕式四大亮点抢“鲜”看

此次“两节”活动以交流、交融、共享、和谐为宗旨,以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为原则,主要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展演展示、展览博览、会议论坛、节中节五大板块16项主体活动。“两节”期间,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400多位中外要客嘉宾、100多个中外文艺团队和文化机构、3000多名中外职业艺员、66台110多场精彩剧(节)目会聚重庆,向世界集中展示“亚洲风情、中国风格、重庆风采”,解读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理念,推动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重庆与亚洲各国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亚洲文化共同繁荣、经济共同发展、社会共享和谐。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书记兼副董事长孙晓红介绍,“两节”开幕式将凸显重庆特色,进行形式创新,加强互动与交流。开篇节目无伴奏合唱《太阳出来喜洋洋》先声夺人,由200名巴渝儿女共同演绎,表达重庆人民喜迎八方来客的热忱与真挚;大型歌舞《渝?美人》让重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更彰显了当地女性的红梅品格;众多外籍演员加盟演绎中国经典歌曲,将掀起舞台上下的热情互动;集萃亚洲艺术精华的宣传片现场放松,让观众集中了解亚洲多元共通的艺术风情。

同时,重庆市将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开展若干主题性、专题性、群众性文化活动,使之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三大高端论坛 艺术与智慧融汇

艺术节期间,将举行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晤,文化部长蔡武将邀东盟十国部长和东盟秘书长在重庆总论亚洲文化发展。同时,举办首届亚洲文化论坛和首届亚洲戏剧人高峰论坛。

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介绍,此次亚洲文化论坛将有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各国艺术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探讨亚洲文化多样性的和谐发展等议题。他表示希望这种依托文化节举办的论坛可以成为延续下去,建立良好、完善的机制。

构建西部文化高地 重庆文化走出去

重庆文广局副局长李廷勇在回答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几年来,重庆市围绕“构建西部文化高地、长江上游文化中心”的目标,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海外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产业连续5年保持25%以上增速,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30亿元。

他表示,具体经验与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扩大对外交流,在“五个重庆”的建设过程中,把文化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上,依托中华红歌会等节庆活动,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加强对外贸易,发掘川剧等非遗资源,建立海外演出基地;出台优惠政策、发展产业项目,推动渝、川、陕、鄂、湘联合发展。(伍容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