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武生》烧火了"京剧"?韩庚徐熙媛演绎情感纠葛

2011年09月19日 00: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武生》海报

现今,号称国粹的京剧早已经成了一种时尚的东西,女孩子们爱拍京剧旦角装扮的个人写真,到戏院看戏、端杯盖碗茶品着是青年男女的风雅之举。打从陈凯歌《霸王别姬》张国荣令世人惊艳起,影视作品轮番地挖掘、讲述过去、现今京剧艺人台上台下的那些事儿,而且,连最有名、最红的那些影视明星,也仿佛非常愿意出演梨园中人。是传统文化的浸淫深入国人骨髓,是对国粹的好奇心作祟,还是他们自己轻易走红后想尝试一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京剧艺人的生活?原因也许都有吧。

眼下,又有一部讲梨园行里的人和事的电影《大武生》在坊间热映,集合的是目前年轻人心目里最最炙手可热的偶像明星,男有韩庚、吴尊,女有徐熙媛,他们的号召力,感受过就只能用令人瞠目来形容。而他们都能聚集在这个剧组,笔者总一厢情愿地认为:除了出品方、监制、编剧、导演的吸引力,京剧题材的吸引力也应该是一个原因。

而影片对这些偶像明星的调度和使用,最大化地展现了他们每个人的个人魅力并进而发掘出了他们的潜力。影片讲述的是一段梨园行两辈人之间、生角和旦角之间的恩怨情仇,情仇深重而展示手法简捷明快,尤其年轻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很“文艺”、很有感染力。除了偶像的吸引力,编剧和武指的功力也让人敬服。多段精彩的武打,有机贯穿在几出经典京剧的开打场面里,与剧情结合紧密,似为戏中戏,又跳出一截,高于戏中戏,虚虚实实。龙套与主演布成各种阵式,配合多彩的京剧道具、身段,令人目炫神迷。

这部影片和同一家公司前几年出品的章子怡、范冰冰、何润东等出演的《非常完美》其实如出一辙:对年轻人最有吸引力的男女明星加上最吸引年轻人的一种艺术载体加上男女情感故事——那时的艺术载体是漫画,章子怡饰演的就是一位漫画家,而且漫画给那部影片带来了十分清新美丽的风格和氛围,而这一次,就是京剧,它更传统、更厚重、更传奇,也因此使影片显得更有可看性,更具有内涵,故事更动人。《大武生》的进步,还在于它大气清正的宣传,没有炒作女明星绯闻,没有制造明星间不和,也没有拿导演的酒驾被拘“说事”。市场和观众,都应该眷顾这样的影片。

ceshi

标签:大武生 韩庚 京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