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书香节随感

2011年09月18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 杨冬梅

那天,坐上一辆的士,和司机说:“麻烦去购书中心。”不料却遇上了一位善谈的司机。他一边开车,一边和我聊起天来,“你要去买书啊?干嘛不去琶洲呢?电视上不是在放那里正在开什么书香节吗?很多人啊!听说门票都是免费的,好像连去的地铁票都是免费的呢……”我坐在后座,心里忽然涌起一阵暗暗的欢喜和骄傲:“是啊,那里正在开南国书香节,有很多书,很多活动的,有空就带上家人去看看吧!”身为其中的一员,我立刻开始进行宣传了———责无旁贷,机不可失啊!

想起几年前,书香节尚还“蜗居”于天河体育中心,只有不大的两个展馆,参展的基本都是广东本地的出版社和一些民营出版公司,家当、活动也不算多,感觉上就是一个小型的图书展销会,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子,羞答答不敢大声吆喝。

后来的书香节,渐渐长大,体育中心开始容纳不下他的梦想和抱负,于是,他搬进了更大的“房子”———广州锦汉展览中心。再后来,会场移到了琶洲会展中心,天高地阔,正容他舒襟展袖,招朋唤友;窗明几净,恰许他往来应对,谈笑风生。远亲近邻,接踵而来,展馆比以前更大,活动也更为丰富多彩,作者访谈、签名售书、读书讲座……此时的书香节,就像正成长的年青小伙子,饱含蓬勃的活力,充满了自信。

各式的展馆,展示着成千上万种书籍———广东出版馆、南方分级阅读专区、人文馆……全方位地向读者们打造知识的盛宴;各种文化名人出席的活动,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备受争议的郎咸平上台讲投资;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传授他的“健康法宝”,红学家刘心武向大家讲述“《红楼梦》真相”……此外,在“广东省图书馆暨书房博览会”展厅中,还有全新的互动体验环节,这是中国首创的“图书馆+书房”类唯一专业展会,观众可现场体验“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小时自助多媒体阅读站”等新技术,让你惊奇于未来种种的看书方式……

七天过去了,阅读“嘉年华”虽然降下了帷幕,但却绝不是人与书欢聚终止的乐章。只要还有爱书的人,这约定就不会结束———明年,让我们再相约,共赴这一场南国的盛会!

杨冬梅

标签:书香节 随感 蜗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