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形相通 承古启今

2011年08月31日 00: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林仲文作品

范迪安

1995年,“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林仲文那幅道周书风的行草作品《黄道周诗·春阴》荣获“全国奖”。这是全国展览的最高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几年过去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黄道周书法艺术的研究,而且更加投入和执着,书艺更臻精熟,达到了神形相通、承古启今的境界。

福建漳浦“处八闽之极地,为漳潮之要冲”,人文环境优越,历代名家辈出。仅是被清乾隆帝赞为“立朝守正、风节凛然,不愧一代完人”,徐霞客赞为“字画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的黄道周,就足以有说服力了。黄道周的道德文章、气节风骨名垂青史,其书法以其生辣朴拙、戈戟森厉的个性化书风特立独行,是位彪炳书史的大家,对后代影响巨大,其声势波及至今。

林仲文自幼酷爱书画,敏于造型。1977年,我们同在福建师大美术系求学,受业于杨启舆、谢意佳、陈德宏、沈觐寿等名师。通过对传统中国书画的研习,仲文从此立下了在山水花鸟书法领域毕生求索的信念。由于他醉心于传统笔墨,善学好问,探精求悟,又能舍急功,弃近利,胸存远志,终于步入自家境界,取得骄人成绩,屡次在全国大展中参展获奖,是“闽南书风”的代表人物之一。

仲文的书法,主要是学习、传承黄道周的书法风格,精于行草。从他众多的作品中可以领略到他对黄道周书法研究的深度,以及对石斋先生的崇仰之情,连书写的也大都是黄石斋的诗文为主,也可窥见他研究王铎、倪元璐等明清浪漫派书风和其他名家的宽阔采撷。仲文擅长大幅作品,善于营构章法布局,用大方而刚健的笔意,字距紧密、行距疏朗的形式,展开明朗的空间,用丰富的笔法,传达创作过程的感兴,从而形成“遒健峻劲、爽朗清逸”的风格。黄道周主张“遒媚加浑深”的书论,豪放不羁、气势雄健的格调,对仲文影响很大。他自己也反复强调要去妩媚而存笃实,他说:“我长期画写意花鸟、山水画,喜欢古雅清新、萧散洒脱的画风,浪漫派书风正与此相契合。”他书宗道周而能达到传神妙悟,正是其对书道的圆融理解。他善于将奔放张扬的美和婉约含蓄的美结合在一起,着力于自然率真的升华,达到意境的创造。仲文的书法虽然取法石斋之体,而墨色变化要丰富得多。因为画写意画的原因,他的书法能在爽朗峻劲之风中显出酣畅清逸之韵。

仲文的绘画题材丰富,善画山水花鸟。同美术院校毕业的画家一样,他热爱生活,悉心地观察自然,遍访名山大川,在对大自然的感悟中寻找创作的源泉,使描绘的形象传达出生活的情趣,让人感到生动和亲切。特别是其茶书画作品最见“畅神”之闲趣。如《山幽云闲》、《清话品香茗》、《清香清韵》等,追求一种超逸的生活况味。

仲文对艺术的态度是执着和积极乐观的。他喜画艳丽之牡丹,赞赏其盛世风光;其书法也多书写赞美家乡的诗文,与他的政务工作相结合,不做平常易道语,显然苦心另具。作为一位县领导,他工作繁忙可以想见,然而,他对艺术的实践与探索丝毫没有放松,政艺互动,相得益彰,颇有大成。希望仲文在未来的修炼中更能穷微尽妙,进入更高的境界。

标签:古启今 形相 黄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