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珠海宋皇裔宗祠动工修缮 按“修旧如旧”原则重修

2011年08月2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珠海宋皇裔宗祠动工修缮

中新社珠海8月29日电 (冒韪 陈彦儒)位于珠海市斗门镇南门村的宋皇裔宗祠29日动工修缮。斗门镇文化站站长邝岳峰向记者介绍称,有着500多年历史的菉猗堂,将按“修旧如旧”原则重修。

菉猗堂始建于明代景泰五年(1454年),占地427平方米,至1997年间曾几次重修。这次重修的宋皇裔宗祠有3座,除菉猗堂外,还有始建于明朝晚期的逸峰赵公祠,及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的崑山赵公祠。

据介绍,此次修缮工程预计投资约600万元人民币,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补和恢复残损或缺失的梁架及装饰构件,清洗门头壁画,对门楣灰塑清污后修补残损部分,重新上色,疏通各建筑内的排水系统等,力图重现古祠堂原始风貌。

南门村村民赵承华老人告诉记者,该村现有6000多名居民,其中八成为赵姓,“这里的赵氏属于宋皇室‘鼎分三派’中的‘魏王派’,魏王就是赵匡胤二弟匡美。1234年,魏王赵匡美的第八代孙赵怿夫到广东任香山县县令,任职3年,死于任上。其三子赵时鏦在崖门之战后,避祸隐居斗门大赤坎。赵时鏦的子孙后代在大赤坎生活数十年后,又于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迁居今天的斗门南门村。”

赵承华说,菉猗堂是南门村赵氏祖祠,明代景泰五年,魏王赵匡美的第15代后人赵隆以其曾祖父的别名‘菉猗’立祠纪念。如今,宋皇室魏王派在斗门已传到第35代,有一部分赵氏族人移居海外,海外的赵氏后人对菉猗堂的维缮重修非常关注。

据了解,斗门区文化部门拟对南门村赵氏祖祠菉猗堂及古建筑群进行全面修缮,并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发以皇室变迁为主线的旅游景点。(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