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茶道人生

2011年08月29日 10:41
来源:快乐老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不敢有太多奢望,只求活得平淡闲逸。闲来无事就读读书,写些小品随感,翻译英文中的趣闻轶事,自我陶醉一番。生活看似单调乏味,然而,老伴的一声唠叨,儿女的一声呼唤,掌中的一杯清茶,都能让我感受到近在咫尺的温馨。

陆羽说“宁可三餐少酒食,不可一日无茶饮”。我钟情三种茶:和素清寂的龙井绿茶,甘浓醇厚的祁门红茶,甘隽醇远的乌龙青茶。一片纤弱的茶叶与水融合后,立即清香四溢。我觉得人应该如清茶一般,充满诗意地去生活,如那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

《茶经》曰:“十分茶遇八分水,茶亦八分也;八分茶遇十分水,茶亦十分也。”人生如茶,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水的考验,真正的人生同样能够承受世俗的煎熬。列文虎克一生磨一镜,一直磨了60年。由于他的专注细致和锲而不舍,终于制成当时最为精巧的显微镜,揭开了微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成为享誉世界的微生物学“开山鼻祖”。

手持一盏芳茗,品有滋有味的人生,那些沉睡的记忆、堆积的情感开始在心底慢慢苏醒,沉淀出时间的颜色和味道。我静坐窗边,幻想自己是一杯被岁月洗礼、被时光冲淡的茶,坦然地舒展在杯底。在历尽摘、揉、焙、泡的煎熬之后,留给余生无限的滋味。

禅宗以“戒、定、慧、缘”为本,茶道讲究“敬、和、清、寂”,让人融入处世恭敬、为人平和的境界中。身心静寂是一种脱俗道德,使人回归本质的自我,胸怀坦荡,领略生命的从容。生命,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沉淀,才能厚实。寂寞是一种智慧,让人深切地体会到人生的沧桑和生命的静美,成就一种宽宏、沉静的胸襟。善于发现的雕塑家罗丹对此见解独到——“艺术是孤独的产物,因为孤独比快乐更能丰富人的情感。”

从茶情推至人情,以静寂之心审视世相。闲暇时端一杯茶慢慢品味,翻一本书细细咀嚼,和书中这些比自己心智高出一筹的人悉心“对话”,用古今中外大师的智慧来滋养心灵,修身养性,真是其乐无穷,受用无穷。每天迈一小步,一年迈一大步,对人生,也就能从盲目,到开悟、启悟,直至最后彻悟。(江西赣州 李忠东 66岁)

标签:茶道 人生 雕塑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