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斗并非“扶不起” 最多算平庸

2011年08月16日 07:44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滕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分享到:

昨日,全国第十八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开幕。今年恰逢蜀汉昭烈皇帝刘备从荆州入蜀1800周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邀请了11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入川分享最新三国研究成果。与往届会议不同,此次除有史学界代表出席,还有全国许多三国遗迹和三国景点单位参会,力图经过本次交流在全国范围掀起三国文化热潮。

误读千年

专家正名 刘禅是仁德之君

无论是成语“乐不思蜀”,还是俚语“扶不起的阿斗”,都源于世人对蜀汉后主刘禅“昏庸”的印象。就在刘禅背着这个形象千年后,昨日研讨会上,包括中国《三国演义》学会秘书长沈伯俊、武侯祠博物馆罗开玉和谢辉在内的专家,却提出“刘禅虽非聪明有为的君主,也非完全懦弱无能的人。他起码拥有中等智慧,或许显得平庸,却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公元223年刘禅登基,至公元263年降魏下台,称帝在位41年,是三国时期所有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刘禅对诸葛亮相当尊重。整个诸葛亮时期,他做到始终如一,凡事谦让。“在群雄割据的动乱年头,能执政这么久,没有相当的才智是不行的。有人把刘禅安稳地做皇帝归因于诸葛亮的辅佐。其实,诸葛亮死于公元234年,他死后,刘禅还做了29年皇帝。很难说全是诸葛亮辅佐之功。”

沈伯俊说,刘禅为帝41年,可分为三段,即诸葛亮时期,刘禅“以父事之”;蒋琬、费祎时期,刘禅无为而治;最后10年为帝权失控期。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也表示,从帝业上看,刘禅不失为中常之君;从帝品上看,刘禅是我国历史上肚量大、节俭爱民却被后人误解千年的仁德之君。

创新观点

刘备入蜀最大对手是自己

昨日研讨会上,除了为刘禅“翻案”,很多专家还针对其他三国人物提出新观点。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梁满仓,在《论刘备入蜀过程中的自我逾越》中提出,刘备入蜀过程中需要战胜一个强大对手,这个对手并非刘璋,而是刘备自己。

东汉建安16年(公元211年),刘备率军自荆州入川,开创蜀汉政权,与魏、吴两国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入蜀之初,刘备面对的是刘璋的诚、刘璋的软、刘璋的弱。对于以“信义”“宽仁”著称的刘备来说,要夺取蜀中,内心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最后,他采纳庞统的中策,向刘璋宣战,在此过程中,完成自我心理的逾越和发展。

量化打分

三国军事家 曹操NO.1

大众对“谁是三国真正的大军事家”一直有所争论。四川大学方北辰教授在《三国军事家的分级量化评判探索》的论文中,用统计列表的方式对三国军事家进行“量化打分”,其间,对参与三国时期的大型、特大型战役的胜利方主帅进行加分,撰有军事著作的主帅进行加分……根据方北辰的评判体系,最终得出三国时期最为杰出的军事家为曹操,其次是诸葛亮。诸葛亮在军事著作上的得分最高。而孙吴入选的军事家人数最多,达到4人。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标签:阿斗 刘禅 扶不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