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石湾窑鳌鱼

2011年08月05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镇馆之宝

宋平(广州博物馆)

石湾窑鳌鱼,是明万历年间佛山霍韬祠堂的脊饰两端的装饰物,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一级文物,是广州博物馆的镇馆宝物之一。

文物分头、身两部分,接口处为子母口下巴着地,尾巴上翘,头部似狮子,张口露齿,突眼弯角,身体浑圆,遍体鱼鳞,通体施黄、绿、紫三色,色彩斑斓,有强烈的艺术效果。产地为佛山石湾窑,是明清岭南地区著名的陶瓷窑口,产品自清中叶以来畅销国内外,甚至东南亚的泰国、缅甸、越南、新加坡等国的庙宇建筑,多采用石湾窑的瓦脊作建筑装饰。清代著名诗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一书说“石湾之陶遍二广,旁及海外之国”。 这件明石湾窑鳌鱼彩色漂亮,可与石湾窑生产的三彩器互相印证,可考证是石湾窑早期的器物,对研究石湾窑明代生产情况,乃至岭南建筑文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鳌鱼,中国古代神话认为是龙的九子之一,可吉祥辟邪。相传共工氏头撞不周山后,一根天柱断了,另外三根也已毁坏,女娲担心天会坍下来,赶紧抓住了一条大鳌鱼,砍下它的四条腿,墩在地的四角上,化作四条天柱,把天顶着,这就是鳌鱼顶天负地的传说。我国一些地区还有“鳌鱼转侧”的传说,说是大地是由一条大鳌鱼顶着,时间一长,鳌鱼想翻身了,一动就会引起大地颤抖,于是发生了地震。在历史的发展中,我国还发展出鳌鱼负山、龙伯钓鳌、独占鳌头等神话传说和成语故事,现在的番禺沙湾民间还有以鳌鱼为道具的舞蹈———鳌鱼舞,舞蹈中有鳌鱼出海、鳌鱼戏水、跳龙门等动作,体现活力十足、踊跃向上的精神。足见鳌鱼在中国古代文化具有很大的影响。

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在广州举行,吉祥物“鳌鳌”的原型即是广州博物馆所藏的这件明石湾窑鳌鱼。广州美术学院的设计团队,根据该文物的造型,将其卡通化,以易于为现代人们所接受,同时还后续开发了相关的动画片等文化艺术作品。卡通版的“九艺节”吉祥物“鳌鳌”不仅富有岭南特色,又有独占鳌头之寓意,既可爱,又酷劲十足,深受人们喜爱。

广东省文物局、羊城晚报社合办

宋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