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传统家具文化的两原则

2011年08月05日 15:15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偶遇了故宫博物院学者曹静楼先生,因知道他在文物修复之余对中国家具文化研究颇深,便跟他谈了一些这方面的话题。他认为,研究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应坚持一定的原则,不能远离这些原则去研究。

第一,要把家具放在时代的文化背景里进行研究,是明代家具、清代家具,还是更早的唐代、宋代家具,你要放在当时的文化背景中研究,要结合那个时代的哲学、文化理念、艺术以及美学的鉴赏能力进行研究。也就是说,要放在使用它的社会文化中去研究。

在家具文化研究中,木材只是做家具的一个材料和载体。其实细想一下,在这个“载体”当中也体现着它的人文文化,不同时代对载体的选择不同,不同层次的人对材质选择也不同,这不光有自然、政治、经济因素,也有文化因素。其中的人文文化和人文艺术是综合性的,体现出时代的特点。

当然,中国家具文化往细处说还包括工艺艺术、精神文化的内容。中国人的传统理念中讲究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当然也有躺着的家具),体现的是中国文化的思想和道德观念。明代家具讲究实用,注重简洁质朴,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具体到一件家具上,比如一件躺椅,你往后一靠是S形的,坐起来非常舒服,显示的是一种任情适性的休闲文化心态。

就木材而论,特殊的生长环境造就特殊的材质。人们谈到传统家具文化,为什么要谈紫檀和黄花梨呢?一方面它们都是稀有的贵重木材,传世的多为精品;另一方面,这两种木材的颜色、纹理和中国的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造就了一种文化的家具现象,就是黄花梨文化、紫檀文化。如果没有文化思想、艺术、美学观念投射到木材上,它也就成不了黄花梨文化、紫檀文化,而只会有木材的价值。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这讲的是材质的稀有。它的生长期非常长,不是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它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成材。但俗话又讲玉不琢不成器,一块玉再值钱只是材料的价钱,家具上体现的价值,分量最重的就是文化价值,如果没有这些文化内涵,木材也不可能有那么大的附加值。人文价值是在家具制成后在流传、使用的过程中丰富充实起来的,这里面有很多的文化内涵。

第二,弘扬家具文化不能单单就家具而论,家具离不开家居文化,你这个家具是放在什么环境中使用,它的使用功能如何体现,也需要好好研究。

比如皇帝用的宝座,场合不同,使用时的环境文化也不同。宝座无疑出现在围绕皇上的大型活动中,像太和殿的宝座,是冬至的时候,举行盛大的典礼,皇帝上朝时用的;还有养心殿的宝座,是皇帝接待臣子向他请安、朝拜时用的。同样是皇上坐的,场合不同,功用不同,周围的布置就完全不一样,体现了不同的环境文化。另外,皇帝也有休闲的时候,那时他就不用这个宝座。在那个时代,他是坐在床上,床的垫子很软,有靠背和扶手。

家具放在家里不光为了实用,它还是一种象征,象征人的文化修养。传统家具的样式以当时的上层社会为主导,有的只为王公大臣、帝王将相使用,普通老百姓则有自己使用的民俗家具。民俗家具也有艺术性,是劳动人民创造了民俗家具的历史。历朝历代沿袭下来的家具,代表了中国家居文化象征的延续性。

时代文化背景和家居环境文化,是研究传统家具的两个原则。我们目前的传统家具行业也应该考虑到这两点,既要弘扬文化,传承艺术,又要照顾到现代人居家生活的需要和审美需求,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兼有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附加值会更高。不然的话,同样是木材,紫檀也好,海南黄花梨也好,如果粗制滥造,它一样没有价值,反而会把珍贵的木材浪费了。

(曹静楼表述,北岳整理)

▲皇帝御座

▲太和殿宝座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