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执笔话剧《我们的荆轲》 导演任鸣:拒绝平庸

2011年07月20日 08: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牌导演任鸣(左二)率王斑(左一)、王雷(右一)、宋轶(右二)等青年力量的大剧场原创话剧《我们的荆轲》将于8月31日登上首都剧场舞台。

金牌导演任鸣(左二)率王斑(左一)、王雷(右一)、宋轶(右二)等青年力量的大剧场原创话剧《我们的荆轲》将于8月31日登上首都剧场舞台。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由文学界的扛鼎级作家莫言亲自操刀,金牌导演任鸣加盟的大剧场原创话剧《我们的荆轲》日前向媒体揭开神秘面纱,这部齐集了王斑、王雷、于震、宋轶等青年力量的年度原创大戏将于8月31日登上首都剧场舞台。导演任鸣现场向记者阐述了这个戏拥有的四个“第一”,并表示“拒绝平庸”。

人艺今年首个原创大戏 任鸣:拒绝平庸

盘点今年人艺的演出计划,古今中外的经典名作轮番上演,而纯粹原创剧目这还是今年的第一部。荆轲刺秦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编剧莫言却表示虽然“《我们的荆轲》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人物和史实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对人物行为的动机却做了大胆的推度。”正如导演任鸣所说,《我们的荆轲》关键不是荆轲,而是我们。“‘我们的’代表一种现代性,我们的语言,我们的解读,我们的思想,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角度。通过历史题材,引发观众对当下生活或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是这部戏的创作动因。”任鸣现场还向记者透露了该戏的部分台词及舞台设置音乐等细节,“将在古典和现代的台词中穿越”,对于这部将不走传统老路的历史剧,任鸣将从现代角度来进行解读,至于这种解读是否会带来争议,任鸣自信地表示,“好的作品永远不乏争议,我想说的是,这部戏我们拒绝平庸。”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莫言第一个大剧场话剧 “要有思想性有力量”

“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剧,都应该是当代剧。如果一部历史题材的戏剧,不能引发观众和读者对当下生活乃至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这样的历史剧是没有现实意义的。”昨日,莫言身在国外没有到场,但准备了一份书面发言交由任导代读,对于首次写大剧场话剧,莫言表示:“小说家写话剧,应该是本色行当。因为话剧与小说关系密切,每一部优秀的小说里,其实都包藏着一部话剧。1999年,与朋友合作了一部名叫《霸王别姬》的话剧,曾在人艺小剧场演出过。《我们的荆轲》是我的第二部话剧。我曾经扬言要写三部历史题材的话剧,但第三部迟迟没能动笔,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把它写出来。”

“一直对话剧有着深深迷恋”的莫言这回首次写作大剧场话剧自然用足了心思,将思想性可看性等元素成功化入,立体凸显了作品的“力量”。“我们排练的目标就是要对得住莫言的用心”剧组上下表示。

王斑搭档“香菱”

王斑搭档“香菱”

王斑搭档“香菱” 笑言这次要“拼了”

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北京人艺话剧《喜剧的忧伤》虽未上演,但上周票房已全部卖空,骄人的成绩不仅创下了人艺历史纪录,也给新戏《我们的荆轲》带来了压力。对此王斑笑言这次要“拼了”。

据导演任鸣介绍,新戏《我们的荆轲》将有四大亮点:人艺今年第一部原创话剧、莫言与人艺合作的第一部戏、王斑在人艺主演的第一部原创历史剧,以及女主演在人艺的第一部戏。据悉,除了王斑担任男一号荆轲,女主演此次由人艺新人宋轶担纲。她曾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香菱。

标签:任鸣 话剧 王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