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京剧院展示武生“台下功”令观者叫好

2011年07月17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上海7月17日电 题:上海京剧院展示武生“台下功”令观者叫好

记者 邹瑞玥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京剧演员呈现给观众的都是完美作品,而台下无数次的磨合、练习平素难得一见。上海京剧院17日举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集训开放日”活动,让票友一睹青年京剧演员练功场景。把子功、荡子等精彩的武戏动作集中出现,令观众叫好声不断。

参与此次“青春跑道·起跑篇”集训的,都是上海京剧院的青年骨干演员,集训场地则被搬到天蟾逸夫舞台内。武戏演员穿着清一蓝色训练服,手持各种长短兵刃,练起了摹拟武打战斗的“把子功”。一段《龙潭鲍骆》(嘉兴府),快而不乱,慢而不断,虽然层次章法还有上升空间,但演员攻守默契、如临实战,观众也看得激动不已。

与以往满是琴声与京韵的剧场不同,当日现场还有摄影师们扣动相机的“咔嚓”声。记者发现,此次前来“观战”的,既有古稀之年的老者,也有享受周末及假期的白领和青年学生。不少人是来参加夏季集训摄影比赛。集训演员时而压腿、时而飞跃转身训练,参赛者则在一旁选择拍摄角度,摆弄着镜头,同样忙得不亦乐乎。

据介绍,“青春跑道”是上海京剧院为青年京剧演员制定的5年计划,此次“起跑”集训为期45天,包含一系列经典传统剧目排演,为对青年骨干演员贯彻“以戏促功”,加强唱念、身段、表演、角色把握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提高青年演奏员个人演奏水平,加强和演员的配合能力,以保证演出中呈现更好的艺术质量。举办开放日,也是为鼓励京剧票友和摄影爱好者举起相机,用镜头走近京剧演员,捕捉他们精彩的瞬间。

首轮“青春跑道·起跑篇――2011年上海京剧院夏季集训”汇报演出将于7月29日起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届时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将在6台演出中,上演《龙潭鲍骆》、《恶虎村》、《八珍汤》、《九江口》、《搜孤救孤》、《投军别窑》、《红楼二尤》、《打瓜园》、《除三害》、《斩经堂》、《罗成叫关》、《钟馗嫁妹》、《汾河湾》、《鬼怨》、《小放牛》、《望江亭》、《红鸾喜》、《将相和》、《春闺梦》等19出行当齐备、流派纷呈的经典剧目。(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