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哲揭秘《建党伟业》用的是"纪事本末体"

2011年06月30日 16: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温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温璐) 《建党伟业》自上映以来毫无悬念地以居高的票房及上座率打破了之前进口影片独霸天下的票房局面,电影的放映获得了影迷的强烈反响。今天,人民网文化频道邀请《建党伟业》编剧董哲做客人民网,讲述这部恢宏史诗大片背后的故事,回忆影片艰辛的拍摄过程。

谈到剧本的写作手法,董哲表示:“历史是沿着时间线走的,我们经常说随着时间的流失。时间是像水一样,单向流动,历史就是如此。从1911年走到1921年是顺着走的,你从1921年到1911年那是‘穿越’。流水帐的这种题材由来已久。我们中国历史有三种题材形式,一种叫纪传体,是围绕你这个人来说,你这个人的生平,从你出生到死,最后对你的评价等等,不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去排序,我只为跳动,只为这个人来写。还有一个是编年体,就是说这年这月上旬发生什么事、中旬发生什么事,下旬发生什么事,然后下个月又发生什么事,我把这些全部记记下来,这个是编年体。编年体和纪传体你看的时候都比较费劲,纪传体你看不到什么历史,编年体的时候,你很难把这个历史形成一个结构。 ”

“ 所以就出现第三种题材叫纪事本末体,就是围绕着一件事来写,然后把这件事一一罗列,并且跟它相关联,实际这种纪事本末体就是流水帐。”

标签:建党伟业 本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