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略萨:大部分作家靠的是勤奋

2011年06月18日 04: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演讲 下午与中国作家代表交流

本报讯 “我不知道是不是超时了,但我一谈到文学就说个不停。”昨日上午,201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在中国社科院作题为《一个作家的证词》的演讲,他在快结束时这样说。在演讲时,他倡导文学不应远离政治和现实,这也成为昨日下午中国作家与他交流时的热门话题。此外,略萨向有志于文学的青年提醒道,“大部分作家不是靠灵感,而是靠勤奋。”

■文学不应远离政治和现实

据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所长陈众议介绍,“昨晚,略萨从上海飞抵北京,因飞机延误,导致很晚才到京,一夜未睡。”不过,一走上社科学堂的讲堂,这位75岁的老人,头发花白,声音洪亮,演讲时不用稿子,兴奋地滔滔不绝。

昨日,略萨演讲的题目与14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相同,演讲的内容也大体相同。不过,在昨日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更多地强调了文学的功用。略萨说,“文学有助于人们跳出自己的世界,进入一个更大的世界中。文学是对现实的批判,是一种变化和变革。读文学作品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享受文学带给你的快乐,它会减少现实世界给你的伤害和粗暴的干预。所以文学是教育中必需的项目。”

之所以对文学有这样的认识,略萨说这是受萨特的影响,“他让我知道,文学应具备社会意义,不应远离政治,不应远离社会。”

■中国作家向略萨致意并提问

昨天下午,“文学峰会——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见面会”在中国社科院举行。莫言、阎连科、刘震云、张抗抗、徐小斌和李洱等中国作家,翻译家赵德明、尹承东和部分评论家参加。与会者在发言中都对略萨表达了自己的敬意,纷纷要求会后签名。

在发言中,不少作家都提到了略萨在处理文学与政治关系时的高超技巧。莫言说,“略萨是优秀的文学家,也是了不起的政治家。他没有当上秘鲁总统,是政治的遗憾,但是文学的幸事。如果他当上总统了,他的书我就不看了。”

而刘震云回忆说,“略萨的作品是我的老师。20年前,我在赵德明老师家里,一下午他都在谈略萨,让我头疼。”他话锋一转,“如果略萨生活在中国,这个环境也非常适合他。在中国,文学与现实、政治紧密联系,比如孔子就讲‘文以载道’,而毛泽东在延安时也讲文艺要为现实服务,为政治服务。鲁迅也曾讲过,文学和现实、政治要联系在一起。莫言、阎连科,他们没有一部作品不是扎根在中国这片土地。”

■文学的题材应与历史的思考相结合

在文学峰会上,听完与会者的发言和提问后,略萨最后发言。他对与会者提出见解和问题表示感谢,并一一回答与会者提到的问题。他还谈到了中国作家关注的主要话题。在略萨看来,“文学与政治的关系是全球所有作家面临的问题,文学不应成为政治的宣传工具,其文学质量会大大降低。作家不能指着当下的政治题材来生活,文学的题材应与历史的思考结合起来。”

在他看来,“作家应该是自由人,写感兴趣的东西。他们需要好的想像力,离具体政治问题远些,不然作品的生命力不会长久。”有“结构现实主义”大师之称的略萨还特别谈到自己的创作心得,“我非常注重小说的结构问题,但不是为了结构而结构。每部小说有唯一的结构,人物因这种结构有说服力。我小说的结构,受到马勒交响乐的影响。当然绘画和电影也有影响。”

昨日上午,在演讲后与听众互动时,略萨则向有志于文学的青年建议道,“如果你喜欢文学,想一生致力于文学事业,全身心去做它。从事文学创作,一是靠灵感,但大部分作家没有这般天赋,所以要用勤奋去代替。这就需要坚持不懈,努力不断,进行自我批评。”

■摄影/

本报记者 崔峻

标签:作家 文学 政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