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汝昌评四大名著:忠义诚情

2008年07月28日 08: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汝昌评说四大名著》(中华书局2008年6月版)一书,是在周汝昌电视讲座的基础上整理而成。虽然是“讲座”,却不是以一种正襟危坐、板起面孔的方式为听众说教,而是尽量调动听众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引发听众与自己一起动脑筋、想问题。

方式是闲聊式的,内容则海阔天空,并不拘泥于名著本身,他既是在讲述四大名著产生的外在原因与内在脉络、分析其文化渊源与艺术成就,同时也是借四大名著来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以进一步增进一般听众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加深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感悟。

正像周汝昌所反复申明的那样,他只是为了表明他本人怎么看、怎么想,散漫处尚需要听众自己去贯穿、裁剪和组织。听起来的确有点“零零碎碎,不成系统”,但细心的听众却仍然不难从中理出一条明晰的主线——他分别以一个字概括了四大名著的精神实质,将《三国演义》的精神宗旨归结为一个“忠”字,将《水浒传》的精神宗旨归结为一个“义”字,将《西游记》的精神宗旨归结为一个“诚”字,将《红楼梦》的精神宗旨归结为一个“情”字。而他对四大名著的评说也分别围绕着这四个字做文章,可谓抽茧剥笋、层层推进,使他的讲座最终取得了一种提纲挈领的效果。

周汝昌评说四大名著的重点集中于《红楼梦》一书,是无可置疑的。他并不避讳个人的偏爱,不否认自己只是尊重《三国演义》的历史渊源和作用,对于小说本身却感受平平;坦言自己对《西游记》缺少更深层次的研究,对《西游记》的讲述是他相对薄弱的一个环节。这些都不妨碍周汝昌对四大名著的整体把握。他的评说虽然谈不上条分缕析、面面俱到,却能够做到举重若轻、要而不繁,也更有利于达到“唤起大家的一些思考、感想乃至于疑问,领会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系列有关问题”的目的。

对于听众来说,电视讲座的好处在于生动、感性、有现场感,能够让观众亲聆馨咳;对于读者来说,《周汝昌评说四大名著》一书所形成的文字更适于他们反复诵读、深入探讨——这两种形式互相结合,无疑为四大名著的普及搭建了一道便利的桥梁。(王淼)

标签:周汝昌 诚情 忠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