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易中天:默哀之后,何妨含笑祭汶川

2009年05月13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转眼之间,5·12汶川大地震快一年了。 这是一个注定会引起许多回忆和感慨的时刻。只要真实,任何重温、再现和表达都应该被尊重。

只不过我想起的,却是一个笑话。这笑话说,四川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一位被国外救援队救出的幸存者,问他在被救第一时间的感受。这位幸存者说:我出来一看,咋个都是外国人呢?我就想,狗日的地震好凶哦,把老子震外国去了!

后来有人说,没这回事,也没这个采访,编的。 实话实说,我至今不知此事的真假,但我愿意相信它是真的,因为很像四川人的口气。我认为,四川人说得出这话,而且也只有四川人,才说得出这话。

事实上,我所知道的四川人,是很豁达、很开朗、很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的。他们爱打麻将、泡茶馆、摆龙门阵。地震之后,依然如此。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情系灾区、奉献爱心和重建家园。他们捐款,做义工,安置灾民,打听亲友下落,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东奔西走之余,但有闲暇,便“重操旧业”,打“平面太极拳”(麻将),或者大摆其龙门阵,拿自己和朋友开涮,甚至拿老天爷开涮。比方说,讲前面这个可能是编出来的故事。

没心没肺吗?不,这叫“笑对人生”!没有人愿意遭遇地震,但也没有人能够阻止地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天爷要震,你又有什么办法?难道哭哭啼啼,地就不震了?难道呼天抢地,房就不倒了?难道声嘶力竭地喊口号,我们就能在废墟中雄起了?逝者已矣,生者犹存。活着,就该活得开开心心,不能总生活在悲痛之中。老话说,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在失去了亲人和家园之后开心地活着,恐怕就更难。这需要心理的健康。只有心理健康,才能笑对九死一生的恐怖遭遇,调侃非人力所能抗拒的特大灾害。

实际上,这次地震,能有那么多存活多日的幸存者,而且存活时日那么久,我总认为与四川人普遍的豁达性格有关。比如前面讲的那个故事,就可以翻译为这样一句四川话:狗日的地震凶啥子哦?震不死老子,老子拿你涮坛子!

这真是一条汉子!

可惜,这个也许是编出来的笑话,当时并没有被舆论注意。

我认为,现在是旧话重提的时候了。因为还有更多的人要活着,还有更多的困难要克服。面对可能的灾难和困境,国民需要健康的心态。那么,在纪念在纪念5·12的时候,何妨拿地震开一回涮?要知道,敢拿老天爷开涮,跟调侃自己一样,是要有境界的。

听说又要有晚会了。这个当然也可以有,只希望别太煽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当起立,我们应当默哀,我们应当点燃心中的蜡烛,深深地向遇难者鞠躬,静静地为生还者祈福。至于接下来的什么励志之类,则窃以为不必。豁达开朗的四川人,既然有能力重建自己的物质家园,便一定有能力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就用不着别人帮他们“煲鸡汤”了。依我看,还是让四川人民含笑告别过去,含笑面向未来吧!

诗云:

天地无心本不仁, 回眸何必尽悲情。

天坍地陷还开涮, 雄起精神再做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