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雷抒雁:我的写作与时代同步(图)

2010年06月29日 10:58
来源:光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雷抒雁,当代诗人,作家。1942年出生于陕西泾阳县。1967年9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0年入伍,1982年转业地方工作后历任《工人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诗刊》社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特殊贡献津贴享受者。

雷抒雁出版诗集《沙海军歌》、《漫长

的边境线》、《云雀》、《春神》、《绿色的交响乐》、《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等;散文集《悬肠草》、《秋思》、《写意人生》、《丝织的灵魂》等六部,有作品被译为多种文字在国外发表。

共有20多个国家的华文诗人参加的第13届国际诗人笔会,不久前在安徽的天柱山和九华山隆重举行,笔者应邀出席。笔会最重要的主题项目,是颁发“中国当代诗魂金奖”。这个类似于“终身成就奖”的大奖,往届曾颁给贺敬之、李瑛、郑愁予等屈指可数的几人。本届笔会将“中国当代诗魂金奖”颁发给了我国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笔者在会后采访了雷抒雁。

写作中保持

“敬畏”“履、临”之姿

“奖名‘诗魂’。诗有魂吗?有!人无魂,叫行尸走肉;草木无魂,叫枯枝败叶;诗无魂,只会是废品或垃圾。诗魂,其实就是人魂,是诗人灵魂的展示,是我们民族之魂的张扬……让我们感谢诗,敬畏诗,以履、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姿写诗。”这是雷抒雁的获奖感言。对诗歌“灵魂“的追求,正是雷抒雁一以贯之、坚持了数十年的严肃创作理念;也是他的诗歌一次次强烈震撼人心的最根本原因所在。

知道雷抒雁的大名,当然是1979年。这一年,雷抒雁为悼念“文革”中惨死的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如一颗惊雷响彻天地。此诗最早以诗歌的形式,清算“文革”罪恶、打破思想禁锢,也因此被人民传诵了30余年,至今仍在各地的舞台上被朗诵表演。

雷抒雁告诉笔者:“我不止一次地说过,我始终对文字心怀敬畏,我的诗是从我的血管里流出来的……当诗不再将生活的尊严、庄重揭示出来的时候,它就立不住了。”在当下这个物欲膨胀的时代,雷抒雁在写作中所秉持并倡导的“敬畏”之姿、“履、临”之姿,显得多么的重要!

 诗歌传递

时代脉搏的跳动

2003年,雷抒雁不幸遭遇癌魔的沉重打击!重病之中,他仍以一颗真正的诗人之心,超越个人生死度量,抱病继续关注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关注民生疾苦。患病数年,他却不断地有令人赞叹的新作问世。 2004年底,他的这组“病房吟”《明明灭灭的灯》,获得了人民文学奖。

雷抒雁在越来越轻飘飘的诗坛站成一座沉甸甸的路标,我想借用评论界的一个共识:“雷抒雁是这个变革时代的抒情诗人。”而雷抒雁自己也不无骄傲地自称:“我的写作与改革开放同步”。他强调:“严格来说诗歌传递的是时代的声音、时代脉搏的跳动。诗人不能脱离这个。” 2008年,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雷抒雁以编年的方式编选了从1979年到2008年的诗歌作品,名之曰《激情编年》出版,表明他的创作与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紧密相连。

的确,雷抒雁从1979年的《小草在歌唱》之后,又相继创作了《父母之河》等长诗,2008年面对巨大的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劫难,他又及时写下了《冰雪之劫:战歌与颂歌》,以及《悲回风:哀悼日》、《生命之花:毁灭与新生》等等,这一系列重要历史关头的重要作品,突出表现了作者对国家命运的深切思考与担当、以及对大地苍生的殷殷深情。

雷抒雁最后向笔者强调说,“一个人写诗写成什么样子,往往是他自己的修养、情感和理念所决定的。我觉得一个大的诗人,他的胸怀和志向也应该是大的。有爱心,有同情心,以之来抚慰全人类,献给大自然,这是一个诗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