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乐器工坊:转轴拨弦三两声

2011年04月14日 07:38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彭晓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制琴师在给月琴调音

旅游小贴士

地址:闵行区联明路400号,靠近中春路

散客: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厂区不接受散客参观。不过散客可以去闵行博物馆免费参观那里收藏的200多件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生产的珍贵乐器,或者咨询相关旅行社报名参加团队游。

团体:预约好就可以免费参观

晨报记者 彭晓玲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制琴师不经意地那一拨,从那粗糙的手中泻出的琵琶声,是否也拨动听者心中深藏的情愫?有人说,江南的水是亮的,透的,所以才孕育出细腻温婉的江南丝竹。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中国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这些丝竹之乐要经历何等的百炼,才最终化为指尖那抹温柔。

看制琴师精雕细作

进入民族乐器一厂厂区,花坛中矗立的一尊白玉仕女雕像和随处可见的木材板,悄悄提示着这里的与众不同。在琴师们长达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精巧制作下,古筝、琵琶、二胡等著名的敦煌牌民族乐器,从这里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车间一楼的动力作业区里,小型切割机、打磨机和抛光机发出轰鸣的响声。二胡琴筒、琵琶琴身等民乐发音部分的雏形在这里形成。

琵琶琴头雕花、二胡琴筒上蒙蟒蛇皮、根据不同竹材给笛子调音……几乎民乐的所有精细工艺则在二楼完成。桌子上堆着散落的器材,一旁开着嫩绿的吊兰,师傅们专注得连游客走来也没空抬头。游客可以尽情欣赏每一道工序,调皮的人还会去摸摸制作二胡琴弦的马尾。“竟然是真的马尾,好硬呀!”听到有人这样感叹时,琴师才腼腆又朴实地报以一笑。

欣赏女子乐团的精彩演出

乐器音色的好坏与木材直接相关。在有半个篮球场大小的木材车间,它们发出清新的木材香味,在敞棚里晾晒着,直到形成制作乐器所需的最佳湿度。这些木材来自世界各地,或许,随意抚摸到的一块就是几十万一吨的东南亚小叶紫檀木。

参观完厂区后,游客还可以去乐器陈列室。这里展示着建厂半个世纪以来制作的各种精良乐器,“镇厂之宝”是一把价值30万元的极品檀木古筝。

“陈列室还专门辟出一个精致的演出厅,游客可以一边休息,一边欣赏女子乐团的精彩演出,听着《春江花月夜》,真有点让人流连忘返了。

只是,与陈列乐器不菲的身价相比,陈列室“低调”得有些令人惊讶:它藏身在食堂二楼,颇有大隐于市的感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