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微:新书就叫《女少年》
2010年12月13日 07:52 解放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徐 颖

作家、编剧、主持人秋微昨日携新作《女少年》在上海书城签售。有趣的是,这本书开始被书商起名《我爸梁朝伟》,因为这本书里面女主角的爸爸叫梁朝伟。如果就叫这个名字,一定会吸引眼球,但是这样的话,有人会指责这是借别人的名去干这件事,它本身就不好玩了,而且太过急功近利,她最终选择放弃。

秋微说,起初写《女少年》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小时候有个班主任,对我影响特别大。几年前,我听说他得癌症过世了。我思考了好多年,想写一个小说纪念他。”另一个原因是秋微发现,写男孩子各个年龄段成长史的小说很多,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王朔的《看上去很美》,村上龙的《电影小说》等,但是写女孩子的小说很少,“我很想自己写一个向这些我喜欢的作家致敬。因此,在《女少年》中,有个别段落几乎是在‘戏仿’”。不过,虽然书名叫《女少年》,秋微觉得书并不光是写给女生的,就像她自己也会去读那些关于男生成长的书。《女少年》是70到80年代对成长的集体回忆。这一代人都能在这部小说中找到自己过往生活的影子和心路变化。音乐人张亚东在读完该书后说,这本书让他想起很多本该记得的珍贵瞬间,又“自我”又“大众”。好友、音乐人黄舒骏也透露,“有些故事都是私下在微博上与秋微的闲聊,启发她写进了书里。《女少年》就像把我的歌写成了一本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颖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