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给巴金做责编 他被误当巴老亲戚
2010年11月28日 05:08 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蒲兰) 给名家当编辑,零距离接触名人作家,感受他们的风采。昨日,成都故事特邀了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藏书家龚明德先生,讲述了他做编辑工作26年来与巴金、流沙河等名家之间的故事。

龚明德先生曾在四川文艺出版社做编辑工作共有26个年头,先后为章克标、巴金、流沙河、姜德明、董桥、张放、罗强烈、李一清、张阿泉以及凌叔华、林徽因等名家的图书做责任编辑的工作。

26年给名家的图书做责编,26年与各位名家近距离接触,龚先生对于这些名家有更多的了解。昨日的故事会上,他讲述了给这些名家图书编辑时与他们接触中的故事和感受,他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巴金老师的故事。龚先生说,巴金的第一部书信集、回忆巴金的第一部个人文集、巴金的截至当今唯一的一部大型年谱、巴金100岁生日之前的一部百万字的《巴金的一个世纪》、巴金去世后第一部也是截至当今唯一的一部故乡人回忆巴金的文集等等,这些图书都是他一人独立担任责编工作的。由于四川文艺出版社不断地组织出版巴金和有关巴金的图书,甚至有读书爱好者误认为他是巴金老师的亲戚。

除了巴金老师,龚明德先生还为流沙河的图书做过责任编辑。“我是流沙河先生的后辈,我是从流沙河的读者升华为他的责任编辑的。”龚明德先生说自己也很喜欢流沙河的作品,在四川文艺出版社曾经是“流沙河专门责编”。现在虽然离开了出版界,也仍然在给流沙河的新写著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编辑工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