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淮河作证》书写淮河流域乡土人情
2010年11月13日 01:05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合肥11月12日电 题:长篇小说《淮河作证》书写淮河流域乡土人情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一部反映淮河儿女生活的三十万字长篇小说《淮河作证》将由安徽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这是安徽长丰县民间艺人闫立秀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二00六年年初,闫立秀长篇纪实文学《如戏人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首版三万册上市后引起了广泛影响,并被海外多家图书馆收藏。

11月11日,闫立秀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长篇小说《淮河作证》以淮河流域乡土人情、民风俚俗、人文历史作背景;以流行于淮河两岸、入选国家级申遗项目的 “倒七戏”、“花鼓灯”为基调;以洪啸天、石榴、槐花、山妹四个人的情感纠葛、生死不移的恋情为主线;以旧社会戏剧艺人悲惨遭遇、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为史实,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淮河儿女缠绵悱恻,感人而又凄美的爱情故事。

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裴章传认为,从《如戏人生》到《淮河作证》,闫立秀经历了又一次文学意义上的书写。这种书写是他人生经验元素的积累到达临界点以后的重组。其书写的过程是酣畅淋漓的。它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发现,这就是对过去的发现,对世事的发现,对人与社会的发现。闫立秀通过《淮河作证》完成了他人生又一次冲刺。

裴章传称,联想到当前文坛上那铺天盖地的媚俗装酷,无病呻吟,轻慢经典,一味追求自我,追求娱乐,不讲社会效果与道德底线,把无聊当有趣的种种现象,闫立秀的创作是值得欢迎的。

国家一级编剧王冠亚称,读罢《淮河作证》,心潮难已,千里淮河,见证着真实的历史;真实的历史,演绎着凄美的故事;凄美的故事,蕴含着浓情的困扰。

年轻时曾受过两年“扫盲”教育的闫立秀,幼年落孤、少年流浪、青年坐牢、中年丧妻、老年丧女,命运多舛。十五岁拜师学习庐剧。一九七九年年底,闫立秀的“淮河倒七戏”剧团挂牌成立。几十年来,他的剧团走遍了淮河两岸、市井乡村、田间地头,甚至登上了北京、上海的大舞台,深受当民众喜爱。 (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