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诗人:我早有“废话诗”
2010年10月30日 04:30 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诗人杨黎今日举办个人诗歌巡展,开国内先河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废话诗派教主”杨黎全国诗歌巡回朗诵“成都站”将于今晚8点半在窄巷子白夜酒吧华丽开场,废话派教主杨黎全程将会用四川话朗诵自己的诗歌,让成都的观众听听“废话诗人”杨黎是如何用自己的家乡话向父老乡亲抒情的。而昨日,他提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强调“诗就是废话”的诗歌观点,并表示自己会力挺目前备受争议的“梨花体”、“羊羔体”。

诗歌巡展用四川话朗诵爱情

成都诗人杨黎的全国诗歌巡回朗诵开到了自家门口,这是一次属于杨黎自己的个人诗歌巡展。当今有很多巡展,但是个人诗歌巡展则是开了国内先河。昨日,杨黎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朗诵亮点很多,“这次的朗诵形式和内容,将会区别于大家每次听到的由专业的播音员朗诵,而是由我们诗人用自己最纯天然的朗诵。我们将会通过我们的声音来告诉大家诗歌是可以走出来的,而且我们全程是用家乡话来朗诵的。这次巡展会有很多我的好朋友何小竹、李亚伟、石光华等,届时他们会朗诵我的诗歌,这次我会以爱情诗歌为主。”

“废话诗”教主力挺“羊羔体”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公布后,出现了车延高的“羊羔体”,网友戏称他的诗歌为“口水诗歌”,更是调侃称“前有梨花体,后有羊羔体”。著名作家阿来就曾表示,所谓的梨花体、羊羔体其实都是属于早年先锋诗歌所创作的废话体诗派,其鼻祖就是诗人杨黎。昨日,杨黎对目前走红的“梨花体”、“羊羔体”发表了自己的理解。杨黎的基本观点认为语言即世界,语言是有用的,而诗歌是无用的,诗歌因此是对语言的超越,它在世界之外。因此,杨黎用“诗啊,言之无物”这句经典的废话理论概括了他诗歌写作的全部哲学,即:从语言到诗歌,从有到无。在此认知下,杨黎经常说:“诗就是废话”。杨黎表示他支持车延高:“我觉得他写的并没有外界传的那么差,在体制内诗歌写作中,还算是不错的。我个人觉得他的身份和作诗是没有关系的。”

由于“梨花体”、“羊羔体”的出现,沉寂多年的诗歌再度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杨黎坦言,“我觉得现在诗坛上出现的很多诗歌的形式都要比以往更好了,就像我自己的废话体,我的口号就是在废话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是诗人,人人都可以写诗,都有写诗的权利”。华西都市报记者胡晓实习生赵婉露

杨黎作品

《撒哈拉沙漠上的三张纸牌》

一张是红桃K

另外两张

反扣在沙漠上

看不出是什么

三张纸牌都很新

它们的间隔并不算远

却永远保持着距离

猛然看见

像是很随便的

被丢在那里

但仔细观察

又像精心安排

一张近点

一张远点

另一张当然不近不远

另一张是红桃K

撒哈拉沙漠

空洞而又柔软

阳光是那样的刺人

那样发亮

三张纸牌在太阳下

静静地反射出

几圈小小的

光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