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运动》架上绘画系列研究展“空间与能量”于南京开幕
2010年10月26日 22:22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览海报

崔灿灿:“视觉运动”架上绘画研究系列之一

《视觉运动》架上绘画系列研究展之一“空间与能量”于2010年10月23日下午在南京青和当代美术馆开幕,并举行“架上绘画的视觉问题”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由青和当代美术馆主办。批评家、策展人崔灿灿策划并担任学术主持,展览邀请了国内近20位活跃在当代艺术现场的中青年艺术家:陈彧君、陈彧凡、陈皎、王光乐、邓倚夫、仇晓飞、屠宏涛、吉磊、俸正泉、黄一山、徐弘、陈辉、申亮、李艺嘉、苏加寿、翟凉、关音夫、王峻。展览将持续至2010年11月,并在期间举行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与文献研究工作。

对于架上绘画的研究意识,来自于三个问题:一、架上绘画不断的被新兴的艺术媒介所边缘化,面临着各种困境与冲突。二、架上绘画被日益体制化,成为丧失主体意识的表达工具。三、视觉文化研究的出现,提供了架上绘画获得新的转机的可能。这次展览是对架上绘画研究系列展览中的第一个,在今后几年的研究工作中将继续策划围绕架上绘画实施的系列展览,并在这些理论与实践工作中,深化这一研究主题。

视觉图像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它仍然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该如何理解图像,它又是如何生成,如何激发人的情感?在探讨图像时,我们必须先解决上述问题。绘画是视觉的世界。在观看作品时,观者付诸了大量的经验、知识、情感和体力。观者通过图像与艺术家进行交流,艺术家通过图像使用各种语言、标示和符号将情感状态、创作冲动表达产生并持续下来,绘画作品在这里成为一种中介空间,它勾连了不断变化的交流关系。

空间与能量是架上绘画视觉内部问题中的一个基础要素,它与想象力、神经、感觉、知觉、记忆有着密不可分的因果关系。艺术内部遗留了诸多问题,既有视觉上的,也有文本上的。这些问题不仅是在艺术理论研究中不断进化、繁衍、争执、抵抗,同时也给绘画实践带来了一种新的观念的可能,此时的绘画不再仅仅是为主题服务的工具,而成为产生观念的场所。即:艺术家通过艺术作品研究这些艺术内部的制度问题,并利用绘画这种媒介形式来质疑绘画。用绘画这种观念文本来生产新的观念,用视觉进行反视觉,用观看进行反观看。这种探索并不仅仅是一种反抗绘画经验与认识的姿态,它也是对今天的绘画体制化、工具化的反思、更是一种带有研究态度的实验性。在这一过程之中,绘制与观看的关系、绘制与认识的关系、绘制与力的关系、绘制与自然结构的关系、绘制与视点的关系、绘制与绘制工具的关系、绘制与再现的关系都构成了复杂的、颇为有趣的概念关系与观念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它不只是视觉图像的纯粹视觉问题,也是建立在视觉图像分析方法基础上的视觉政治学研究与哲学形式的思辨。

对架上绘画中的视觉问题的系列研究,并不在于它所研究的固定对象,也并不局限于此次展览副标题中的空间与能量这样的具体概念。而是在于通过系列的、深入的、开放的问题研究对视觉这一文化现象起到推动作用,使得绘画释放新的能量,并期冀产生持续的运动实验,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