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孟姜女文化之乡:贞女祠仅此一座
2009年06月30日 10:32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

自古以来,孟姜女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的故事便与牛郎织女、白蛇传、梁祝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广为流传。近年来,随着孟姜女文化之争在全国引起热议,孟姜女传说再度引起瞩目。不可否认,孟姜女文化自古便已是古老关城文化的一部分,全国仅存的一座宋代以前修建的贞女祠(俗称孟姜女庙)也为山海关孟姜女文化提供了历史佐证,使得山海关因此成为众多专家公认的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

近日,随着本报“秦皇岛十大历史遗迹”评选活动的持续进行,港城相关文物专家也逐渐揭开了有着浓重本地色彩的山海关孟姜女传说的神秘面纱。

全国500余贞女祠现仅存一座

山海关贞女祠坐落在山海关城东望夫石村北的小丘陵上。沿着山门前的108级台阶拾级而上,就能看到供奉着孟姜女和金童玉女的正殿。正殿门前,悬挂着那副著名的对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殿后的望夫石上,镌刻有乾隆皇帝御笔题诗。

山海关贞女祠始建于宋代以前,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山海关古城文物专家郭泽民的证实。郭泽民告诉记者,由于孟姜女传说的广为流传,建国以前,全国各地共有贞女祠500余座,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毁损殆尽,如今只余山海关这一座。山海关贞女祠中保存的石匾也是全国最大的“天下第一关”石匾。

郭泽民解密孟姜女传说

郭泽民说,孟姜女故事的起源地是在齐国(今山东临淄境内),孟姜女的丈夫是被抓去修城墙的,孟姜女哭的也是齐国的东城墙。这一传说最终落脚于山海关与山海关境内的北朝长城。“山海关北朝长城大体呈西北东南走向,经过贞女祠附近。”郭泽民说,北齐时期抽调民夫修筑长城的暴政给人民造成了很大的苦难,这一时期,孟姜女的故事已经广为流传,怨恨极深的民夫就以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来表达对封建统治的控诉和反抗,但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控诉不能直指当朝统治者,人们只好将传说附会在同样役使人民修长城的秦始皇身上,从此这一传说就在山海关扎下了根,移花接木的孟姜女传说也就与秦长城、秦始皇融成一段故事。

郭泽民表示,山海关获得“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的美誉,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每个秦皇岛人都应该主动承担这种责任和义务,对孟姜女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让这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得以发扬光大,永世流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