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都市:寻找“新小农”的蔬香生活
2009年06月30日 10:35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里所说的小农,不是传统意义上“小农意识”中的“小农”,而是一类人的缩影。他们虽然没有大面积的农耕经历,他们虽然只是每周或间隔几周过把农夫的瘾,他们虽然只能被戏称为“小农”,但他们的“蔬香”生活却给了都市人一种提示、一种回归、一种沉淀。这就足够了!

走,种地去

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菜园,种得开心,吃得放心,如今,这个愿望已经不是梦想。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新小农”行列,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又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

北京林学会是在北京第一家开展租种业务的单位,该学会绿色产业促进部项目主管张强告诉记者,北京林学会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在北京开放了两三年,势头一年好似一年,2007年有将近100个家庭租种,今年已经发展到了好几百户。张强介绍,来这里租种的人什么年龄的都有:有退休的老人,以前有类似的生活经历;有都市白领,期待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在天然氧吧中边玩边学如何耕种,最后还可以收获绿色食品;有儿童,父母让这些从小只接触过塑料玩具的孩子们能够在亲身体验中培养吃苦耐劳的朴素精神……据张强介绍,他们这里的基地按绿色无公害标准操作,不打农药,共有二三十个蔬菜品种,每周都可以收获到新鲜的蔬菜,比如四月有小白菜,六七月有辣椒、西红柿,八九月有豇豆,十月可以收获萝卜、白菜。来这里的人不仅丰富了生活、释放了压力、获得了健康,还培养了绿色消费意识。

不仅北京,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新小农”风潮也是愈演愈烈。据南京市旅游局统计,南京周边现已有各类农庄200多家。

一个小小的菜园怎么能如此受追捧呢?听听一些专业人士的分析,你就可以明白一二了。北京京师慧心心理咨询中心朱海南主任认为,现在城市人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为了寻求心理的安宁,摆脱现实的烦恼,一种回归大自然的冲动油然而生。欧美国家还通过园艺栽种、采摘等活动,治疗心理问题,让人身心获得解脱。另一方面则是下田种菜既可锻炼身体,又可吃得放心,还可享受田园生活,特别是对儿童来讲,与泥土的接触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善心、善念,理解付出与收获。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