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只是一个传说

2011年10月20日 09:39
来源:南海网 作者:罗竖一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跳蚤市场,7岁女童义卖名品二手货,被网友拍成视频上传。视频截图

就一定意义而言,当下中国盛产“富二代”、“官二代”,甚至衍生出了“富三代”、“富三代”。

日前,一段7岁女童跳蚤市场义卖名品二手货的视频广传于网络论坛,而其标题《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及有关对白和视频画面等在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也让女童母亲忧心不已。

据2011年10月19日《新京报》报道,10月18日,女童母亲澄清称,孩子祖、父辈均是商人,家中虽富足,但绝非官员之后,义卖只为让孩子体验赚钱之不易。女童母亲陈女士拿出女孩和家人的照片,出示了其外公和父亲的身份证,并在工商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了公司的注册信息,向记者证实孩子并非“官三代”。

显然,依据该新闻报道,“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只是一个传说。

但是,传说中的“最小炫富女官三代”之所以能成为网络世界的热点,却值得人深思。

按照有关报道,在拍摄者的询问下,女童称自己的小摊位上有prada和Gucci等好多种包包,被问及家中是否很有钱时,孩子不好意思地回答“还行”,并称自己住的是城堡,爸爸是当官的,“特大官。”

而相关视频画面亦显示有这样的文字:“带孩子去参加儿童跳蚤市场活动,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很有钱,价值千元的绝版芭比娃娃30元抛掉……”

很明显,上述的言语,吸引了国人的眼球,而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其实,传说中的“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之所以火爆互联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就是贫富差距非常悬殊的中国社会,现在不同阶层之间相互“对立”,甚至相互“仇视”的情绪格外普遍而流行。即一旦有“富二代”、“官二代”、“富三代”、“官三代”之类的字眼或者相关画面出现,往往就会引燃“对立”、“仇视”之情绪,而火爆国际互联网。

另外,有关家长让一个年仅7岁的女童去跳蚤市场义卖名品二手货,且是廉价出售之做法,本身就是颇为另类,而极易引起世人的关注。

也许真如7岁女童的母亲所言,物品全是家人送孩子的礼物,定价由孩子做主,本意是让孩子体验赚钱不易,并用自己的劳动所得献爱心。

但是,笔者认为这样的想法和做法事实上非常欠妥,而残酷的现在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故而,笔者一方面希望广大网友尽可能地保持理性思维,另外一方面也希望有关家长,尤其是有钱、有权势之家长,尽量不要想当然地于客观上给中国社会增添不必要的非和谐、不稳定因素。如此,则善莫大焉。(罗竖一)

标签:炫富 传说 视频上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