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情扬文化 呐喊祛彷徨:2013鲁迅文化奖盛典举行

2013年12月05日 11: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亲临颁奖典礼现场

由搜狐网与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3年鲁迅文化奖颁奖盛典”于2013年12月4日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顺利举行。当晚,文化大家、传媒精英共聚一堂,总计颁出12项大奖,掷地有声,皆为一时之选。

颁奖盛典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鲁迅长孙周令飞致开幕词,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女士致辞,表达了对该奖项的期许。60余位专家和媒体评审莅临现场,共同与获奖者庆祝。

本次活动的评奖原则是以“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为宗旨,以“坚持公正与独立的评判”为原则,传播多元、开放、自由的文化价值观,提倡关怀社会、贴近现实、反映时代的创作理念。用激情扬文化,以呐喊祛彷徨。搜狐网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以期在文化界披荆斩棘,画文化坐标,引时代风尚,成权威标尺,为繁荣中国文化事业尽到媒体的责任。

鲁迅文化奖的12个奖项,由专家评委投票,并参考网友投票数据,最后选定获奖作品。金宇澄的《繁花》荣获“年度小说奖”,该小说以崭新的语言形式,让读者置身于美学习惯的边缘,获得不一样的感受;李亚伟《河西走廊抒情》获得“年度诗歌奖”。诗人以卓越的语言和意象,将人生遭际和心灵觉悟等凝成“蛮力”给人以震撼;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获得“年度图书奖”,该书以邓小平的一生为主线,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之路。

章燕紫的《止痛帖》获得“年度艺术奖”,艺术家以佛像作为主题,以期减轻现代人精神上的痛苦;《留学到苏联》获得“年度文化艺术表现奖”,作品纪念了新中国公派青年美术家留学苏联60周年。

歌曲《董小姐》的作者宋冬野以专辑《安和桥北》荣获“年度音乐奖”;《蒋公的面子》获得“年度戏剧奖”,它因形象地描画出知识分子面对权力的复杂心态而受到评审和网友的一致好评;将王家卫的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又颇为诗意的《一代宗师》斩获“年度电影奖”;而与现代社会形成强烈反差的《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荣获了“年度纪录片奖”。

本次文化奖最重量级的“年度彷徨事件”和“年度呐喊事件”,分别颁给了“纠结小时代”和“迟来的道歉”。前者因电影《小时代》掀起的论战搅动了2013年的文化圈并波及大众,各方围绕物欲与价值观的争论折射出的正是当下文化生产的迷茫,亦是文化脉象的显性表现;后者则因个体敢于为其在“十年浩劫”中的错误而忏悔受到人们的尊重,而更多的个体勇于反思与忏悔,扣住的是时代的罩门,给思想界带来了震撼。“年度致敬人物”颁发给了苏利文先生,他以独特的眼光在西方重新评价了20世纪中国的美术,为西方人重新认识中国的美术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奖项的设立名称显示出鲁迅文化奖是紧贴鲁迅精神的。鲁迅作为文化思想界的昆仑巨擘,早已成为中国人心中一面屹立不倒的精神旗帜,鲁迅以洞悉世事的深邃目光,批判国民性的犀利笔触和刚直不阿的个性,“抉心自食,欲知本味”,拷问着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

自鲁迅逝世荏苒至今,我们面对着美和丑复杂并存、好与坏共处一室的时代,人们变得彷徨,亦变得不安。回望鲁迅,把握住他的精神内核,有助于划定这个时代的价值坐标,培养文化自觉,确立文化自信。

延续鲁迅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这是鲁迅文化奖意义的所在,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一举动推动民族的文化发展与繁荣。

2013年已渐次进入了尾声,当我们驻足回望,一切的好与坏,丑与美以积淀成了一系列的文化符号,我们重新梳理和盘点这些文化符号,希望可以凭借它们叩响这个时代的心灵,让他们成为回声,永久的萦绕在当代人的耳畔。

附:年度奖项获奖名单

年度小说《繁花》金宇澄

年度诗歌《河西走廊抒情》李亚伟

年度图书《邓小平时代》傅高义

年度艺术作品《止痛帖》章燕紫

年度文化艺术表现《留学去苏联》范迪安

年度音乐《安和桥北》宋冬野

年度戏剧《蒋公的面子》吕效平

年度电影《一代宗师》待定

年度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陈晓卿、李文举

年度彷徨事件 纠结小时代

年度呐喊事件 迟来的道歉

年度致敬人物 苏利文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鲁迅 文化奖 年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