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云楼藏书首次合璧展出 国宝级孤本首次公开亮相

2013年12月02日 08:50
来源:现代快报

去年6月,经国家文物局裁判,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最终以2.162亿元竞购“过云楼藏书”。

过云楼藏书为啥那么贵?为何连北大都要出手竞拍?昨天,“云霞重聚,百年传承——过云楼藏书合璧展”在南京图书馆负一楼免费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赶去看稀奇。这次展览,一共展出120部197册古籍珍本,展期5天。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说,这是距苏州过云楼建成139年,藏书离散88年后首次合璧。这次展出的古籍珍本,汇聚了宋元明清刻本、稿本、批校本、抄本……绝大部分展品都是第一公开亮相,价值高得惊人。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唐三藏翻译的古经卷

曹雪芹爷爷收藏的书

中国“钱币之父”的言行记录本……

《字苑类编》:800多岁孤本,不知编纂者是谁

参展珍本占据了南京图书馆整个负一楼的展厅,其中,宋元时期的一共有17部,和明清时期的珍本分开。南图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说,这次展出的珍本中,还有一些孤本。比如,展柜中有一部《字苑类编》,这部书相当于现代的“词典”,但是,不知道编纂的人是谁。“它堪称‘孤本中的孤本’。孤本的意思是仅有一份在世间流传的版本,然而,这部《字苑类编》,在看到这批过云楼藏书之前,没有学者知道还有这么一部书。”陈立说。

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这部书应该是南宋时期,福建刻印的,“宋刻宋印,孤本流传,极为珍贵。它曾经被明代藏书家顾元庆、清代藏书家陈鳍收藏。”

《锦绣万花谷》:现存最早的百科全书

一进展厅,就可以看到4个比较高的独立展柜,其中一个展出了《锦绣万花谷》。

陈立说,去年过云楼藏书拍卖,就是《锦绣万花谷》领衔的,它也是宋版书,堪称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百科全书。2012年以2.16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龙川略志》等:入选“中国古籍十大发现”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辙所著《龙川略志》和《龙川别志》,记录了他在贬谪期间的所见所闻,为海内孤本,成语“声色犬马”即出自此书,这两部古籍曾被曹雪芹爷爷曹寅收藏,去年还被评为“中国古籍十大发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孤本 南图 翁方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