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靳尚谊油画《塔吉克新娘》拍出8510万 创新纪录(图)

2013年11月1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16日举槌的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在创出靳尚谊作品拍场新纪录的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画雕塑板块20年拍卖新高。

作为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的领衔拍品,《塔吉克新娘》起拍价为900万元,随即有数位场内及电话委托藏家纷纷回应,价格一路攀高,竞争异常激烈。经过数十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一位场内买家以8510万元高价“迎娶”了这位“新娘”。

《塔吉克新娘》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20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横空出世,曾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在这幅肖像画中,画家从体积、空间、色彩中营造出艺术的和谐统一。

靳尚谊是中国油画的“标杆式”人物。诚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所说,他在逾历半个世纪至今的创作生涯中,特别是在20世纪后半叶这个中国社会变革与变化最为迅速的时代,不断深化着关于‘人的主题’的感怀与思考,也不断回答了时代提出的文化课题。他创造的众多艺术形象,不仅是他个人心路历程的印记,也反映着所有亲历者的感怀。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表示,《塔吉克新娘》作为重要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也在美术史上占据重要位置,饱含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藏家对在美术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作品认知越来越深入,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相信也将对今秋整个油画市场有所推动。(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新娘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