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携新夫人出席活动 自曝登富豪榜当晚曾被偷(图)

2013年11月04日 09:2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晓风

王蒙来南京

虽然已80高龄,却仍然如青年人一般活力四射,每天都要保持3-5小时的写作时间;热爱创作的他同样爱睡觉和运动,每天都要保证7小时以上的睡眠,每周要游两三次泳——昨天,著名作家王蒙出现在南京“太湖论坛”,为与会者举办了一场题为“文化生活的繁荣与困惑”的讲座。

北京雾霾比南京厉害 正在写长篇新作

曾几十次来南京,中山陵爬过很多次,王蒙对南京城一点都不陌生。记者采访王蒙的地点是在钟山风景区内的十朝文化园,天气不是很好,看上去依旧雾蒙蒙的。不过王蒙一点也不在乎:“没觉得南京天气差、污染严重啊,北京雾霾更厉害了。”

对于自己轰动一时的新婚,王蒙并不愿意多说,只说最近媒体关注得很多了。不过记者昨天在现场还是看到了陪同前来的他的新婚妻子单女士,果然文静秀雅,对王蒙也是体贴备至。在王蒙讲课期间,她一直在前排就座,面带微笑认真聆听。

王蒙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正在写作中的《烦闷与激情》,着重描写人的内心生活、感觉和印象,是一部长篇,已经完成了15万字。而刚刚由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王蒙八十自述》,回顾了自己八十年的人生经历,是送给自己八十大寿以及读者的礼物。

现在长篇小说犹如泉涌 每年要出五六千篇

王蒙说,自己和其他一些作家出去常常被提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很难出现像鲁迅、茅盾这样的好作家了?这让他很反感。他问这些提问的人:你看现在的小说了吗?答:没看。那没看你怎么知道不好呢?答:就是不好才不看。于是王蒙无语了。这是个无解的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不过王蒙说,其实这也与现在文学领域百花齐放、空前繁荣有很大关系。像1949-1966年那段时间,整个17年,全国出版的新的长篇小说是200种,所以那时候的书大家很容易接受,随便一本书卖50万册是少的,好多都是几百万册。当年《红岩》出版,恰逢困难时期,好多人饿着肚子去王府井排队购买,那时候拿着一本《红岩》进单位可是一种荣耀和时尚。可现在呢,每年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就有两三千本,加上网络上的,每年有五六千本,这么多小说,你不可能都去读完并评价好坏。

登富豪榜当天晚上被偷 通俗片很好但不能庸俗

眼下作家富豪很能吸引眼球,王蒙曾经入选中国作家富豪榜并且广受关注,不过王蒙对此很无奈:“富豪榜动不动公布哪个作家这一年挣20万块钱……有一年还把我给登上去了,当天晚上我一个别墅就让人给偷窃了。”

王蒙同时也很潮,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很强。他透露说,自己也曾看超女、看中国好声音,还看很多美国大片,甚至看《妈妈咪呀》。他表示,文化不仅仅是高端的东西,也需要大众化,像那些大片,电影消费化、通俗化无可厚非,起码他表现了那个社会的文化平均值,比如说他仍然歌颂人性当中的美好,歌颂真诚的爱情。所以大众化不怕,怕的是我们一些所谓通俗片,低于人们的平均文化和认识水平,比如电视上一些小品,要看必须先得认定自己是一个白痴,否则的话会生气。 扬子晚报记者徐晓风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新作 富豪榜 红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