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谈出书挣钱:让我有气场 什么人都买不动我

2013年10月31日 08:4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欧阳春艳

昨日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在汉首发《易中天中华史》第5卷——《从春秋到战国》。与易中天同行的,是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他透露,易中天凭借已出的几卷中华史,将“登上今年12月揭晓的中国作家富豪榜”。

记者注意到,虽一再自称并不知新作销量,“自信”二字却始终写在易中天脸上。谈新一卷中华史、谈母校武汉大学、谈挣钱,易中天经常迸出的两个字就是“气场”。

谈新作“气场”:

标题都是王者风范

昨日首发的《易中天中华史》第5卷,讲述春秋到战国期间的中国历史,易中天将这三四百年比作中华民族的“青春期”。有人问这卷新作究竟想讲些什么,易中天用一贯的俏皮风格回答:“我就想讲——我们民族年轻时居然这么牛!”

易中天透露,因为春秋至战国的时代太过美好,讲究养生的他写得收也收不住,“写得自己都睡不着觉”。“祸起萧墙”、“五侯争霸”、“南方崛起”、“礼坏乐崩”、“商鞅变法”、“合纵连横”,《易中天中华史》第5卷选用了6个看似普通的标题,易中天却绝对自我欣赏:“多么有‘气场’的标题,写的都是王者风范啊。”

“书里有大人物,也有小人物。大人物决定历史走向,就像女人的身材;小人物体现历史风貌,像女人嘴角的微笑。”写的是看似严肃的历史,易中天仍然说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谈大学“气场”:

坚决反对名校搬迁

“我坚持反对名校迁新校址,因为‘气场’不在了!”面对武汉大学中文系几位学生有关“上大学该学什么”的提问,易中天突然抛出这个观点。

“武汉大学的‘气场’在哪里?必须是在珞珈山,必须是在樱花大道,必须是在老斋舍。当年李四光花2万银元包了架飞机,在武汉上空到处转,他最后选定了这里,这里就成为了武汉大学的文脉所在。”易中天的这番话,也道出了他对母校武汉大学的情感。

独立研究巨大体量的中华历史,易中天的读书方法也让大家好奇。“谁也不可能穷尽中外所有历史著作,我学的是苏东坡的阅读方法,也就是带着问题去看书学习,即学即用、立竿见影。”易中天称,“我也会利用每一分钟,比如能坐高铁不坐飞机,不让飞机割零了我的时间;跑步机边备上一个本子,边跑边想,随时记录所思。”

谈挣钱“气场”:

让什么人都买不动我

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亮相易中天新书发布会,让不少与会者略感突然,毕竟有很多作家不太愿意与这个榜单发生关系。“我第一次上这个榜的时候,我就跟吴怀尧说,你把我挣的钱算少了。建议你以后把这个榜改成中国作家纳税排行榜,那才更准确。”昨日,易中天谈起出书挣钱的事儿,毫不避讳。

易中天说:“有了纳税榜,能让大家知道作家也是纳税的,让出版社不敢欺瞒真实印数,这是多好的事情。我不反对作家富起来,作家一定应该富起来!”

自诩“底线主义者”的易中天,还宣称挣钱原则是“守住底线,再多不赚;合法收入,来者不拒;怎么花都是自己的事情,千万别逼我捐款”。

挣钱的目的是什么?易中天撂下一句话:“挣钱让我有这个‘气场’,什么人都买不动我!”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出书 气场 作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