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批郭敬明很少创新:作品10年都没有变化

2013年09月22日 09:05
来源:青年报

“新媒体时代‘人文精神’重建与弘扬——人文精神再讨论”研讨会昨天举行。由文学报社和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联合主办的此次研讨,堪称是对1993年上海学人发起的那场著名“人文精神”大讨论的一次时隔20年的呼应。

最近一份“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出炉,《红楼梦》高居榜首,四大古典名著悉数入列,让人大跌眼镜。连最基本的名著都读不进,更何谈人文精神的重建与弘扬?这20年来“人文精神”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引起了昨天与会学者的忧虑。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昨天直言,虽然过去了20年,但“人文精神”的弘扬依然任重道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人文精神”重要引领者的中国作家,自身依然存在缺憾。

李建军表示,即便中国目前的一些一线作家,他们对笔下的人物,不是体贴的交流,而是“冷冰冰的独断”,“这种暴君式对待笔下人物的方式,说明他们缺少一种爱的能力。”也因此,李建军对中生代作家引领“人文精神”的能力表示怀疑。

那么对于现在麾下拥趸无数的80后写手,评论家们对他们普及“人文精神”的能力也并不完全看好。清华大学教授、评论家肖鹰昨天就毫不讳言,“以郭敬明为例,我发现他的作品10年都没有变化,他很少进行创新。”上大影视学院院长、评论家郑涵更是指出,现在不少80后、90后写手都存在抄袭和剽窃的行为,“这种通过抄袭而写成的流行文学,虽然很受欢迎,却是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上,‘人文精神’的重建和发扬又从何谈起?”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人文精神 郭敬明 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